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液化气瓶将有“身份证” 扫码就知气从哪里来

来源: 荆州日报客户端 2019-12-18

  网络配图

  近日,荆州市政府召开气瓶信息化建设推进会并发布我市推进液化石油气气瓶信息化工作方案,要求即日起至2020年6月底前,建立起我市液化气气瓶信息化系统。该系统将搭建起起企业、用户和监管部门之间的桥梁,使传统模式下复杂甚至无法完成的工作变得简单高效,实现有效管控安全风险,让市民用气更安全更放心。

  据了解,我市液化气经营者大部分门店依法规范经营,但是也有少数无证门店和个人(俗称气贩子),为了多挣一点钱,不顾安全,从事无许可资质非法运输、非法储存、私自导灌等行为。

  市建设公用事业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管理部门虽然加大打击力度,但是由于气贩子行为隐秘,缺乏有效监管手段,瓶装液化气行业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严重危及广大市民生命财产安全。

  此次我市建立液化气气瓶信息化系统,将以信息化数字识别技术为基础,建立供气服务过程信息可追溯的气瓶追溯体系,对气瓶充装、检验、流通等环节信息进行全过程记录和监控。液化气企业在充装前,先对液化气气瓶进行登记,每个气瓶都配备唯一的二维码标识,详细记录该气瓶的相关信息数据,同时将建档气瓶数字识别码录入气瓶信息化系统,液化气气瓶充装、运输以及配送到用户手中,系统信息平台都会有全部“痕迹”,通过扫描二维码即可进行信息查询。

  信息化系统建成后,用户可以通过气瓶上的信息化数字识别标识查询气瓶状况、鉴别液化气来源。液化气企业也可以知道哪些用户使用自己的液化气,方便加强对用户的管理,开展入户检查,帮助用户解决安全隐患。管理部门也可以通过气瓶质量安全追溯体系,追查液化气的充装、经营、运输、储存等环节。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