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以人为本 荆州市公安局全方位打造警营“家”文化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12-19

新落成的崇文派出所办公楼

  近年来,荆州市公安局坚持把队伍建设放在首要位置,聚焦从严、从优、从高“三从并举”,深入推进暖警、惠警、爱警工程。出台“1号文件”——爱警惠警18条举措,将从优待警作为队伍建设“一号工程”,从政治、工作、生活、精神上全方位关爱民警。全局上下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理念,从点滴入手、细微处着眼,不断深化各项从优待警措施,打造警营“家”文化。通过打好从优待警“组合拳”,把关爱民警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最大限度激励和调动民警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增强了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为打造“万里长江、美在荆江”新画卷贡献“公安力量”。

  坚守“姓党为党” 打造荣耀之家

  政治上关爱是首要的从优待警。

  今年来,荆州市公安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市委政法工作会议以及全国、全省、全市公安工作会议精神,严格落实公安部党委《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公安民警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扎实推进全市公安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进一步激励广大公安民警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着力锻造“四个铁一般”的荆州公安队伍。

  全市公安机关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置于首位,精心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之以恒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将其列入各级公安机关党组织主题党日活动、周四夜学范围,纳入新警培训、警衔晋升培训的必训科目,教育引导全警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密切关注公安队伍思想动态,及时把握公安民警思想脉搏,认真组织开展公安队伍思想状况调查,分片组织召开调研座谈会,及时把准民警思想脉搏,进一步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性、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

  11月1日,荆州市公安局举行特定从警年限暨退休纪念章颁发仪式,为从警10年、20年、30年优秀民警代表及退休民警颁发纪念章,予以肯定与褒扬。

  有着30年警龄的荆州市公安局离退休老干部刘铁代表退休干警慷慨陈词:“虽然我离开了工作岗位,但我永远都是共产党员,永远都是人民卫士;老有所为,老有所用,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强化人民警察职业道德教育,培育人民警察职业精神,举行特定从警年限暨退休纪念章颁发仪式,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公安民警的职业荣誉感和自豪感、归属感。

  “以党建促队建、队建促业务,让党员民警有了组织的归属感、事业的认同感、岗位的自豪感,从而引导全警坚守姓党为党的政治灵魂。”市公安局政治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警体馆健身室

  建设“美丽警营” 打造温馨之家

  5到6名民警共用一间办公室,只有一个卫生间,处于一楼阴暗潮湿,一年四季难见阳光。

  始建于1949年7月17日的沙市区公安分局崇文街派出所,属于“无房”派出所,一直借用崇文街道办事处一楼的12间房办公。

  下基层走访过程中,荆州市公安局党委发现基层所队艰苦的工作生活条件与民警的艰辛付出形成巨大反差,下决心将基层基础建设作为推动荆州公安长远发展的突破口,借湖北省公安厅大力实施“派出所质量提升工程”和“美丽警营”建设的东风,大力加强派出所基础设施建设。

  得益于此,崇文街派出所从原址崇文街搬迁至碧波路12号。新的崇文街派出所办公楼里,分别设置户政服务窗口、接待大厅、执法办案区、档案室、讯问室等办公区域;同时,配置了民警厨房、健身房、淋浴室、洗衣房、阅览室等生活设施。

  5月15日,53岁的老民警黄开亮迎来“新家”。在崇文街派出所工作30年,黄开亮见证了70年老派出所到现代化新派出所的变化。

  “新环境,新起点,我们更要有新作为。”黄开亮感慨。这天,黄开亮与同事一起,从老派出所搬到新派出所,新所宽敞明亮、基础设施一应俱全。

  崇文街派出所旧貌换新颜,是荆州公安机关大力实施美丽警营建设、全面落实从优待警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荆州公安先后投入1.4亿元,全面启动80个派出所办公用房建设,全力打造质量好、功能全、符合实战的派出所办公用房,实现了派出所外观标示规范统一、内部环境整洁有序、服务窗口设施齐全、警营文化温馨时尚,民警之“家”焕然一新,一线民警归属感、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乡镇基层民警休息用房839间、城区基层民警休息床位875张,荆州市137个公安派出所、41个基层交警队现已全部完成公安部“一房一床”建设目标。同时,针对外地籍及本地青年民警“安居难”问题,荆州市各级公安机关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支持,通过公租房、廉租房、周转房、单身公寓等多种方式,提供过渡性住房400余套。

  “吃饭打游击,居住找出租,交通搭便车,娱乐靠手机”,曾经出现在荆州基层民警身中的现象已成为历史。

  荆州区公安分局图书吧

  实施“团圆工程” 打造幸福之家

  2018年10月,是荆州区公安分局网安大队民警杨姗姗的“幸福月”。

  这个月,杨姗姗结束了与丈夫4年两地分居状态,从松滋市公安局调回荆州城区,回到丈夫和3岁孩子身边。

  “以前真是太苦了,经常不在家,有时回来孩子都不理我。”杨姗姗说。

  荆州市公安局党委在基层调研中发现,广大民警为守护万家团圆,很多人背井离乡,远离年迈父母、新婚爱人、年幼子女,与家人团圆是他们心底最殷切的呼唤。

  统计显示,荆州全市4600名民警中,与杨姗姗有类似情况的有近200人。

  团圆的意义,更多的是激励。为帮助这些“两地分居”民警实现团圆梦,荆州市公安局党委争取市委市政府和相关部门重视支持,每年拿出空编数的15%强力推进“团圆工程”,解决民警夫妻长期两地分居和民警父母无人照管等实际家庭困难。

  荆州市公安局党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一套实施办法:明确3类对象、量化8项标准,总体坚持基层民警、双警家庭、特殊困难家庭、警龄长、分居久“五个优先”,综合考虑年度考核、遵纪守法、记功嘉奖、执法资格、技术职称等现实表现,分批研究、逐年解决。并在操作中严把报名审查、材料审核、积分排名“三道关”,过程公开透明,纪检全程监督,党委集体决议,让每位民警切身感受到机会面前,人人均等。

  一石激起千层浪,一花引来百花开。目前,荆州公安团圆工程已实施两批,共解决35对夫妻异地分居问题、76个家庭成功团圆,第三批正在稳步推进。同时,各县市公安局通过“人才回乡”“鹊桥计划”等形式,帮助15名在外地工作的荆州籍民警回归家乡。

  “终于结束了15年的分居生活。”荆州开发区公安分局民警张向阳激动地说,是团圆工程搭建的“鹊桥”,让他从公安县调回到荆州开发区,如愿与家人团圆。

  派出所民警休息室

  丰富“精神家园” 打造和谐之家

  过去都是去领奖,被“送奖上门”,荆州市公安局交警二大队八中队中队长曾祥明是第一次碰到。

  今年春节期间,荆州遭遇冰雪恶劣天气。八中队迅速启动“恶劣天气应急预案”,全体人员投入到抗冰雪保畅通工作中,及时清扫道路冰雪,在危险路段设置引导牌、指示牌、警示牌,为高速入口等候车主提供热水等服务。在此期间,八中队还用警车开道护送一名急性肺炎病人和一名被电锯锯伤妇女到医院及时抢救。

  在荆州1595名公安交管民警奋战下,全市春节期间未发生较大道路交通事故,未发生长时间交通拥堵。

  荆州市公安局决定在恶劣天气下启动战时表彰奖励,对春节期间“抗冰雪、保畅通”安保工作中成绩突出的4个集体和15名个人给予记功嘉奖,并由市局主要领导组成3个专班“送奖上门”。

  荆州公安始终把精神激励、人文关怀放在从优待警首位:扎实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设立“姜素平社区警务室”“郭军信访工作室”“曾勇刑事技术室”等杰出民警冠名工作室;评选表彰“最美警察”,举办英模事迹报告会,编印荆州公安《英雄颂》《功模谱》,推出“国优民警”曾勇、“二级英模”夏永、“全国特优民警”姜素平等一批典型。

  此外,荆州还建成市公安局机关系列“文化长廊”、荆州区“文体沙龙”、洪湖“警察之家”、石首“雷锋文化馆”等一批特色文化场所,连年举办书法美术摄影展、警体运动会等活动,不断丰富民警精神家园、增强全警职业荣誉感和自豪感。(刘思楫 通讯员 荆公轩)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