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沙市区脱贫攻坚有“良方” 12个贫困村全部出列

来源: 荆州日报 2019-12-20

  今年以来,沙市区上下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聚焦精准,决战攻坚,做到政策保障到位、产业带动到位、岗位安排到位、社会帮扶到位,着力解决影响“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推动脱贫攻坚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11月底,12个贫困村已全部出列。

  近日,记者来到岑河镇岑穗粮食贸易有限公司,见到三五个贫困户戴着口罩,正在奋力将货车上的粮食拨到水泥地上,进行晾晒后,集中储存到仓库。不一会儿,一车粮食就被卸完了,李大爷一边擦着汗,一边告诉记者,“我已经在这里干了3个月的活了,都是农闲的时候过来帮忙,每个月能领到1000元,在家门口就拿上了工资。”

  与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劳务租赁合同,帮助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是沙市区联合村镇企业开展产业扶贫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沙市区细分贫困对象,实施一户一策,为贫困户量身定做增收渠道,鼓励贫困户发展庭院经济,推广黄花菜、黄桃、绿色蔬菜项目,通过合作社和帮扶干部、帮扶单位带动,促进贫困户增收。鼓励各村从扶贫项目收益和集体经济收益中拿出部分资金,积极开发村级道路保洁、沟渠清障、苗木维护、政策宣传等公益性岗位,今年以来,沙市区共开发村级公益性岗位377个,每个岗位平均年工资超过3000元。此外,沙市区启动消费扶贫工作,通过开展订制菜园消费、城郊旅游消费、电商消费等,推动产销对接,促进农村和农民增收。

  成立合作社,发展特色产业是沙市区走产业扶贫的新路子。通过产业扶贫奖补政策以及扶贫项目的引导,沙市区已逐步形成以稻虾种养、蔬菜种植和水果采摘为主体的主导产业,全区特色产业带动率达到95.56%、新型经营主体带动率达到82.35%。坮林村通过集体注册公司发展莲虾产业,投入扶贫项目资金和各类整合资金200万元,建成700亩莲虾产业园,带动全村贫困户和其他村民抱团发展莲虾种养,并吸纳20余户贫困户用工,在村集体和群众增收的同时,也促进了村产业结构调整。此外,由扶贫项目资金扶持三洲的稻虾、沙口的蔬菜、张场的水果等都已成为贫困户脱贫和贫困村增收的主体。

  狠抓政策落实,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的突出问题,今年5至6月,沙市区通过全面问题清查,共排查影响“两不愁三保障”的各类问题309条,其中住房问题122条、饮水问题106条、医疗问题43条、教育问题5条、其他问题33条。针对排查出的问题,沙市区分类施策,逐一击破。为解决住房安全问题,区财政列支32万元为其中的享受全部政策贫困户的19户C、D级危房进行改造,对其余房屋由镇、村两级进行了维修或转移安置;对全区106户无自来水农户,列支50万元为其中的91户重新铺设管网,安装自来水,对另外15户进行转移安置;落实了1户在外地就学学生的教育资助,对4户未入学贫困学生安排特校送教上门;针对43条反映基本医保未退费,不清楚健康扶贫政策等问题,区医保局已全面落实退费,并安排帮扶干部上门宣讲健康扶贫政策。同时,对排查的其他33条问题也都进行了整改。

  如今走在广袤的农村,一条条乡村公路环绕产业带,一条条水渠直通老百姓的田间地头,果园、蔬菜大棚、鱼塘一片连一片……产业兴,乡村美,农民富。村民活动中心、电商超市、村卫生站等一应俱全;村道公路在村内延伸,串联起入户小道和生产便道,编织出阡陌交错的道路体系,映照出美好的农村生活。(通讯员陈月蔷)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