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美国夫妇12年后再回长大教书:荆州都市气息更浓了

来源: 荆州日报客户端 2019-12-20

  今年8月,来自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的Robert携妻子Delana来到位于荆州的长江大学担任英语语言教师,这里美味的食物让初来中国的妻子大呼“好吃”。

  2005年至2007年,Robert曾只身来到长江大学任教,虽只停留短短两年,但中国还是给他留下了难忘的美好记忆。如今,他带着妻子再次来到荆州,在细侃慢聊中,感叹中国变化之大。

  荆州:都市气息更浓了

  一个晴朗的午后,在长江大学永丰广场,记者见到了蓄有浓密胡须的Robert和他漂亮的妻子Delana。

  Robert出生于美国亚拉巴马州亨茨维尔市,性格沉稳;Delana来自宾夕法尼亚州斯克兰顿市,活泼健谈。也许正是这种性格上的不同与互补让他们幸福地走到了一起。

  2005年至2007年,Robert曾来到位于荆州的长江大学任教。2011年,也就是Robert回国四年后,与Delana相识。Delana说,他们之间的话题经常会聊到中国,尤其是中国的美食。Robert绘声绘色的介绍,让她对中国产生无限向往。

  在Robert的记忆中,十多年前大家购物都会跑到沙市北京路;游玩则多会选择中山公园。“当时在中山公园划一次游船需要5元。现在涨到20元了。”Robert说,和十多年前相比,荆州还有一个大变化,他用手指指天空:“你看,天更蓝了,环境也更好了。”

  然而,对田园生活情有独钟的Robert继而耸耸肩说,荆州现在都市化了,目之所及到处是高楼大厦,和记忆中不太一样了。比如,以前古城墙附近会有人种菜园、养家禽;比如人行道上经常会有流动摊贩、大排档桌椅,但现在这些都没了踪影。

  Robert经常会带着Delana去东门、九龙渊公园等地散步,跟她讲述他对这座城市的记忆。由于再难踏入他记忆中的“田园”,Robert有一种小小惆怅,但Delana却截然相反,她对这座活力城市保持着十足的惊奇与兴奋。

  到处是公园、到处是游园,再加上丰富的中国美食,让Delana沉醉其中。不久前,Delana还跑到园博园玩了一通,她边作出惊讶表情边用“very large”(非常大)来形容她的第一感受。

  Delana一直热衷于金融研究,尤其是文化发展对于经济的促进作用方面。近年来,Delana开始关注中国经济发展,园博园、方特园今年引爆荆州旅游或可成为她新的课题研究点。

  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更快了

  在Robert眼中,荆州是湖北、乃至中国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缩影。

  从美国亚拉巴马州亨茨维尔市来到中国荆州,在12年前,Robert需要转四次飞机到北京,再转火车到武汉,再转汽车到荆州,需要花费整整两天时间。现在,由于有了从纽约直飞武汉的航班,两个人从纽约坐飞机,15个小时可到武汉,乘坐动车一个小时便可抵荆州。

  到达荆州后,可乘坐加装了空调的公交,与12年前相比,车子更崭新,乘坐更舒适,但价格却基本没变化。

  不过,学生们倒是变化了不少。十多年前,学生们看到Robert这个老外,会很惊奇,他一走进教室就能感觉到学生们亮刷刷的目光,但现在的学生对他并无新奇感,Robert幽默地表示,这让他有些落寞。

  通讯员夏弘宇摄

  对于这些变化,Delana没有切身感受,她更多是被中国的美食所吸引。她和Robert一样,喜欢中国菜,比如油淋茄子;喜欢荆州小吃,比如锅盔、麻辣烫,当她说起哪里的麻辣烫很好吃时,Robert会以很专业的口吻评价说:“不是,那里的不正宗。” “但我知道锅盔越烤越脆,那是我喜欢的。”Delana得意地予以还击。

  对于中国美食,Robert有一种特别的偏好。在美国期间,他就经常自己烹饪中国菜,他说,他对中国菜产生感情源于4岁生日时与中国菜的一次接触,至今仍记忆深刻。

  Robert记得,那天他的爸爸妈妈带他去了夏威夷一家中餐厅庆祝,第一次见到筷子、第一次品尝中国菜的Robert倍感新奇,然后就莫名喜欢上了中国菜。

  龙、竹子、熊猫、米饭、茶是Robert来中国前对中国最感兴趣的五样东西,五者之间虽无逻辑联系,但却在Robert脑海中萦绕了多年,这一切都在他2005年来中国之后,变为了身边可见可感的现实。

  Robert喜欢练书法,也喜欢中国艺术,一到长江大学,他就兴致勃勃地加入了长江大学书画协会,学习中国传统书法和水彩画。Delana最近学会了在淘宝等平台购物,再不像Robert十多年前来荆州一样,需要自己跑到街上去挑选商品。

  Delana说,不管Robert眼中的中国怎样变化,她觉得有一样东西是永恒的,那就是中国人对家的眷恋。这里的学生会把家当作自己生命中很重要的一部分,这让她很感动。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