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盼老街重现往日辉煌 荆州区南门大街棚改工作纪实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9-12-21

  “盼了好久,终于可以住上电梯房了!”2019年11月,荆州区东城街办南门大街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正式启动。家住南门大街市政公司宿舍的刘运梅成为了首批签订征收协议的居民,将来他们一家会搬迁到草市二期还迁房小区居住。

  南门大街是荆州古城的老街区,这里房屋老旧,50%以上的房屋为危房,不仅基础设施差,还存在安全隐患。随着棚户区改造项目的启动,不仅推进了荆州古城保护疏散工作,南门大街周边居民生活环境也将得到显著改善。

  颓败老街残砖破瓦藏安全隐患

  

  狭窄的巷子,低矮破败的平房,混乱交错的电线,在南门大街片区棚户区改造现场,这样的景象并不少见。由于这里的房屋大多修建于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有的甚至有上百年的历史,不仅房屋面积小,也没有单独的厨房和厕所,而且半数以上的房屋已成为危房,安全隐患大。

  近日,记者走进南门大街,来到原住民朝世代家中。走进老屋,顶上瓦片的灰尘扑扑直落,随行的征迁人员担心破瓦失落伤人,连忙找来一树根将3块瓦片拨到地上。

  62岁的朝世代和妻子居住在一间不足50平米的平房里,一遇下雨天,屋里漏雨,屋外不足一人通行的过道里还积水,居住环境十分恶劣。朝世代告诉记者,由于他和老伴都是靠打零工维持生计,这间破房子已经住了大半辈子。以前这里也是几进几出的大宅子,祖上当过守护荆州城的卫士。由于老屋总是漏雨,厨房已垮,上公共厕所很远,所以去年,他和老伴迁出住到女儿的家。

  当听说南门大街片区要进行棚户区改造,朝世代非常高兴,他说:“这里的居住条件太差了,什么都不方便,隔壁房子还发生过火灾,连带着周边住房都有安全隐患,又愁没钱修破房。现在,国家棚改政策出台,40多平方的小房子就能换60多平方米的大房子,自己补点小钱就可以小房换大房。这么好的政策,肯定要支持!”

  保护古迹历史文化重新焕发光彩

  

  采访当日,荆州城内阳光明媚,南门大街两侧,棚户区写满了“征收”的字样。门牌上写着南门大街46号的院落里,几棵老树参天而立。“这是清代民居建筑,是2008年湖北省人民政府公布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荆州区东城街办南门大街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部主任易智冰说,今年,荆州区启动南门大街棚户区的征收工作,一方面是为改善南门大街居民的生活环境,另一方面,则是要让这些藏在深闺的历史文化遗迹重新焕发光彩。

  据了解,南门大街是紧邻南门的荆州城内主街道。此门是古时城内人们去往长江,上至巴蜀和下达汉口的必经之门,曾经非常繁华。如今却只剩下惨不忍睹的颓败,让人唏嘘。

  如今的老南门,依然尚存7处古建筑,均作为历史建筑挂牌保护,被保护面积远远超过2000平方米。今年11月,经市政府研究,确定大慈街口民居等100处建筑为历史建筑,其中南门大街就有7处老建筑被挂牌保护。

  “南门大街目前存在的老建筑体量超过三义街老建筑,是城内历史建筑最集中,也是古城中最具代表和特色的建筑。”易智冰介绍,以前,这些宝贵的历史文化资源被淹没在恶劣的环境中。经过彻底整治后的南门大街,不管是修旧如旧,还是打造景区,都将是荆州城区的一抹靓色。

  征收顺利盼南门大街重现辉煌

  人们都盼着老街能启动美颜模式,希望南门大街重现曾经的辉煌。

  南门大街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东起球场路步行街、西至爱民路、南至内环道、北至宾兴街,涉及被征收自然户246户。计划改造房屋992户,涉及征收房屋面积73677平方米。征收企业3家,征收房屋面积4111.58平方米。该项目可腾地面积92.3亩,总投资62476万元。

  经过前期的征收准备、政策宣传、数据锁定、耐心沟通,南门大街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部启动9月预征收,11月正式入驻,现已征收40多户,预计年底春节前完成该片区征收任务。

  易智冰介绍,在征迁过程中,项目部没有请劳务公司,由文化层次较高公职人员担任宣传员,比如从荆南中学抽调了20多名老师。这批宣传员文化层次高,政策理解透,对年纪大的老年人非常耐心细致,通过5+2、白+黑的工作方式,“以人为本”、“以情促收”,甚至发动朋友圈来做宣传入户工作,推动了征收工作的顺利进行。其中一批历史建筑征收进展顺利,将就地保护修旧复旧进行保护,作为关帝庙景区一起打造保护。(记者陈丹特约记者肖晓波 通讯员孟可欣周刚)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