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种养结合粪污变成好肥料 荆州大力开展节肥节药行动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12-22

  荆州新闻网消息:2019年中央1号文件明确提出:要积极开展节肥节药行动,实现化肥用量负增长。今年以来,荆州市大力开展节肥节药相关工作,在各地推广科学施肥、生态施肥,推动绿色农业发展。

  在石首市小河口镇天心洲村的蔬菜田里,一大片甘蓝丰收在望,石首市群发蔬菜合作社社长刘绍志喜在心头。在他的带动下,村里种有冬瓜、甘蓝、娃娃菜2000多亩。刘绍志说,今年这些作物长势格外好,与他们大量施用沼液肥料有关。

  在刘绍志的蔬菜田里,可以看到一根根白色的塑料管道,这些就是输送沼液肥料的管道,管道的另一头连接着附近的一家大型现代化生猪养殖企业——湖北石首牧原农牧有限公司,肥料就是从这里输送出来的。据了解,牧原农牧有限公司2017落户石首,拟投资7亿元,年出栏生猪60万头。过去,粪污资源化利用难题限制了许多养殖企业的发展,但牧原集团通过自身多年的研究创新与经验积累,用优良的环保工艺与技术成功解决了这一难题,让粪污转化成当地村民种植的好肥料。

  湖北石首牧原农牧有限公司环保后勤负责人陈小兵介绍:“首先我们进行固体和液体的分离,然后进行厌氧发酵无害化的处理,把我们这个沼液暂存起来,在我们农作物需要施肥的季节通过我们的管道,进行地块的施肥。”

  眼下正值冬季,牧原公司厂区内30万立方米的存储池内已经储存大量沼液,只待春天来临,就可以源源不断送到田里。

  不仅免费铺设管道、免费使用沼液肥,企业还通过建档立卡,无偿对作物全周期的生长及土壤肥料等指标进行数据分析和种植指导。施用沼液肥后,农民投入化肥用量明显减少,效益明显增加。

  石首市群发蔬菜专业合作社社长刘绍志介绍:“每亩田节约150块钱的肥料钱,我们合作社2000多亩田,如果全部喷上沼液肥的话,一年节约化肥肥料大概是30多万元,合作社将增加100多万元的经济效益。”

  截至目前,湖北石首牧原农牧有限公司累计投资300多万,免费为周边农户铺设支农管网49795米,服务改良农田11198亩,建档立卡126户,通过今年举办的农技服务,培训农民527人。

  牧原公司落户小河口镇以来,严格遵循国家对于畜牧养殖行业相关的环保要求,特别对粪污废水的处理,做到了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利用,沼液通过管网全部来到农田,实现了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环保的有机统一,同时牧原公司对于小河口镇的精准扶贫,修路,民生改善这一块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