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见过不留胡须的关公像吗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9-12-23

  荆州新闻网消息(特约记者张俊)荆州籍画家刘布尔在美国旧金山亚洲艺术博物馆参观时传我几张关公的照片,这尊关公坐像造于明嘉靖四十三年(1564年),铜质,高约八十公分,出自于南京。

  那尊关公身穿铠甲,仪表威严,像是作战间隙在稍事休息,神情略有所思。这尊像与我看到的其他关公像都不一样,因为他没有留胡子。

  陈寿在《三国志》中记过一件事:关羽听说马超来降刘备,关不认识马,于是写信问诸葛亮说:马超的人品才干可与谁比?诸葛亮知道关公好强护短,便回信说:马超文武兼备,勇武刚烈超出常人,堪称当代的杰出人物,本质上类同英布、彭越,可与张飞并驾齐驱,一争高低,但还是不及美髯公你这样超凡出众,卓尔不群的英雄。关公留有一部漂亮的长须,因此诸葛亮称他美髯公。

  陈寿的《三国志》是一部正史,他说关羽留着一部美髯,那后人造关羽像,无论是关将军像、关壮缪侯像,还是关帝像,就都有一部长胡子。胡子配上他的卧蚕眉、丹凤眼,确也给关公增加了不少威严。

  从南京出的这尊关公像来看,关公不仅没胡子,且身材略肥胖,说句不恭的话他还有点“啤酒肚”。但怎么看就觉得这像造得很真实。关公打仗要骑赤兔马,舞青龙偃月刀,那是件很费力气的活;轻松地在百万军中斩颜良,诛文丑更要花大力气。男人要保持超强的体力,自然少不了要多吃些酒肉,因此有点肥胖,乃至有点啤酒肚也是件正常事。

  从这个角度看,这尊有点肥胖,且不留胡子的关公,使他更像一个战将,而不是一个尊神!因此,不留胡子的关公也好看!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