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提案追踪:医养融合 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12-23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李绪华)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荆州市城乡呈现出老龄化、高龄化和空巢化的发展趋势。2019年荆州市“两会”期间,民进荆州市委员会提出了集体提案《关于在公办养老院内全面落实医养融合工作的建议》,对推动全市医养结合发展,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提出建议。

  荆州是全省较早进入老龄化的城市之一,全市60岁以上户籍人口131.7万人,占总人口20%以上,人口老龄化率高于全省、全国平均水平。老年人的医疗服务、康复护理和生活起居等方面的需求日益增加。

  民进荆州市委员会在提案中建议,养老院内必设医疗点,同时将养老院内设医疗点作为所在辖区基层医疗点,由所在辖区基层医疗单位管理。同时,将入住老人健康档案全部交由养老院医疗点管理;健康体检工作由养老院签约医疗单位免费进行,履行其社会养老义务。该提案提出后,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就支持医养结合机构备案登记开通“绿色通道”进行了专题研究。目前,全市已有医养结合养老机构9个,床位总数3120张。

  荆州市第二人民医院作为全市医养结合示范医院,近来年,投入215.5万元对老年医学病区进行环境改造,对外开设老年病病区3个,开放床位150张。此外,荆州还是对临终患者提供“灵性照护”的“安宁疗护”第二批全国试点城市,目前荆州二医已启动相关试点工作,正在探索“安宁疗护”与医保政策等有机对接,并将逐步向社区、乡镇医疗机构和公办、民办医养结合养老机构延伸。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