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巨鲸传动:五十年专注研发 终成行业领军者

来源: 荆州日报 2019-12-24

  在支柱产业的细分领域里做到全国第一甚至世界第一的企业被称为隐形冠军企业。在今年湖北省第三批支柱产业细分领域隐形冠军企业名单中,荆州开发区11家企业上榜。

  荆州市巨鲸传动机械有限公司,以其在行星齿轮箱行业绝对的话语权,获得“支柱产业细分领域隐形冠军示范企业”称号。这家企业生产的齿轮箱有怎样的过人之处?近日,记者来到巨鲸传动的生产车间探访。

  产品占市场份额的60%

  在巨鲸传动生产车间,各式各样的成品

  □驻荆州开发区记者琳玲减速机有序陈列,最小的约一公斤,最大的重达40吨,这些减速机上的核心部件就是齿轮箱(又称减速器),主要由多个大小不同的传动啮合齿轮组组装而成。

  据荆州市巨鲸传动机械有限公司董事、常务副总经理肖湘平介绍,齿轮箱的规格、型号多到几十万种,巨鲸传动将目标锁定在辊压机上,并成为行业内的翘楚,占有市场份额的60%。

  匠心做好每一个产品

  齿轮箱是各类机械设备一般具有的变速传动部件,其作业质量、作业平稳性和噪声是决定机械作业质量的重要指标。一台好的齿轮机,必定在承载力、噪音、运转度、安全性方面有着绝对优势,这对于生产工艺有着极高要求。在齿轮材料选择上,巨鲸传动采用了特种钢材质;在机械加工工艺方面,电流、温度、时间各项数据都力求做到最佳比例。这需要一个专业科研团队,通过持续不断地艰苦实验来获得。

  “一次实验需要稳定运转72小时,才得出一组数据,有时候要从几十组数据中找到最佳数据,这就需要以年为时间来计算,一个产品的研发需要1至2年时间的探索才能成熟。”肖湘平介绍。

  被行业广泛认可

  如今,巨鲸传动的产品已然成为行业标准,引领行业发展,其生产的各类齿轮箱产品被广泛用于建材、冶金、军工、港口、石油、环保、非开挖等15大行业领域,遍布全国31个省市并远销欧、美、亚等多个国家。

  在肖湘平的带领下,公司首次创造性研发出“齿轮箱在线监测和故障诊断系统”,既能远程掌握齿轮箱在运行中的健康状况,也能提前3至6个月预判其重大故障隐患,最大限度地避免客户的资金损失。这项技术不仅荣获建材行业科技进步三等奖、申请国家专利、获得软件著作权,而且被批准为团体标准,被行业广泛应用。

  “在机械行业,精度每提高一个等级,制造成本是成几何倍数上升的,如果具备这些优势,政府也会更加支持企业发展。”肖湘平表示,下一步,巨鲸传动将加大技改力度,致力齿轮箱新产品的研发应用,力争在高铁减速机、地下盾构机等高端领域占有一席之地。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