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大放异彩的楚式漆器传承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9-12-25

  荆楚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能传承院

  荆州新闻网消息(特约记者陈先登)日前,我来到沙市窑湾荆州市荆楚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能传承院,观看了当今传承人髹饰的一件件精美的漆器作品,大开眼界。

 

  今年,在国家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荆州市文化和旅游局指导下,由荆州传统工艺工作站和漆艺传承发展联盟联合发起,开展了“2019漆艺中国行”活动。活动分五条路线对全国22项国家级、省级、市级漆艺非遗项目,及40余位代表性传承人进行了走访。并将搜集成果集中到荆州传承院,设立中国漆工艺馆、大师精品馆,从材料、工具、胎体、工艺流程、髹饰等方面,活态显现中国漆工艺品类的历史文化内函和传承发展状况。

  邹德香漆器作品“漆升鼎”

  我仔细观看每一件漆器作品,邹德香的“漆升鼎”引起了我的兴趣,他是荆州市楚式漆器髹饰工艺项目负责人,其本人是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邹德香今年71岁,他13岁从师齐义柏,1985年从江陵县普济镇农具厂调到荆州博物馆工作,并参与西汉古漆木器等文物的复制,2000年成功设计开发出“斗牛”、"鸳鸯墨盒”,发掘了失传已久的甲骨胎彩绘漆器“龟盾”和以橘、柚为胎的髹漆露胎杯盏,代表作品有“虎座鸟架鼓”、“曾侯乙豆”等。

  为了弄懂漆器原由,我又观看了荆州博物馆的展览,原来有相当部分传承作品都是楚墓出土的漆器文物的复制品。楚国是战国时期幅员最大的国家,楚国的漆器又是这一历史时期最具代表性的器物,漆器在楚文化中占有重要地位。漆器的千纹万画,精雕髹饰,疑聚了中华民族的智慧和人文精神,是实用性与艺术性的完美结合,漆器以独特的质感与魅力,受到人们的喜爱,是向世界传播中华文化的载体。

  中国是漆树的原生地,是大漆的故乡,是大漆髹饰的发祥地。所谓大漆,又名生漆、土漆、国漆。大漆的使用,是中国先辈认识自然、利用自然进程中的一个标志。悠久的大漆文化,巧夺天工的漆器工艺,历经千年,深藏在中华民族文化的记忆之中。近几年来,随着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开展,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新认识大漆,传承大漆工艺,让古老的大漆髹饰又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非遗传承院工作人员邹传智正在给观众讲解

  何必阔漆器作品“螺纹瓶”

  梁中秀漆器作品“春满人间描金屏风”

  

  万紫漆器作品“雕填菱花型脱胎捧盒”

  黄才良漆器作品“泥金彩漆双龙提桶”

  甘而可漆器作品“红金班犀皮漆大梅瓶″

  陈来华漆器作品“脱胎将军罐”

  高光友漆器作品“十二生肖”

  杨之新漆器作品“五福捧寿桃”

  陈勤立漆器作品“剔犀云纹苹果瓶”

  奚余法漆器作品“泥金彩漆菩萨屏风”

  马贵堂漆器作品“螺钿漆花瓶”

  文乾刚漆器作品“螺旋纹雕漆罐”、“易红兰花平安瓶”

  樊孝俊漆器作品“方格云纹酒具盒”

  张海健漆器作品“伏虎剑架”

  汤春浦漆器作品“和合二仙”

  王志强漆器作品“关公”

  

  庄南燕、蔡超荣漆器作品“神武大元帅”

  邹德香的“虎座鸟架鼓”

  秦江涛漆器作品“龙头壶”

  尹丽萍漆器作品“知音文具砚盒”

  何艳丽漆器作品“彩绘凤鸟纹方豆”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