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厉害了!荆州航天人助力“胖五”飞天 箭指星辰

来源: 湖北日报 2019-12-29

  12月27日20时45分

  承载着无数国人期望的

  长征五号遥三运载火箭

  在海南文昌发射中心点火升空

  成功将实践二十号卫星

  送入预定轨道

  至此,阔别公众视野两年之久

  肩负中国航天未来重任的

  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复飞成功

  成功发射的背后

  凝聚了包括

  荆州籍参试人员在内的

  所有中国航天人的心血和智慧

  张青

  主导系统研发为火箭注入腾飞动力

  看着火箭喷射出耀眼的白色尾焰,在轰鸣声中拔地而起,荆州籍低温加注系统资深专家张青神色凝重的脸上,逐渐展露出微笑。

  不同于目前常规火箭使用的化学燃料,“胖五”的燃料大部分是零下183℃的液氧和零下253℃的液氢,接近低温极限,如何为火箭加注低温推进剂成为火箭发射成败的关键之一。

  2013年,张青初入文昌发射场便挑起发射场低温加注系统、供气系统的设计和建设重任。作为我国首个滨海发射场,没有现成经验供参考,张青面临的棘手难题不少。

  “啃”图纸、“嚼”方案,不分白天黑夜,张青带领大家,攻克多环节流量控制、多管路并行加注等多项技术难题,终于为新发射场和“大火箭”设计出一套全新的加注工序。

  今年初,张青又投入到系统硬件升级更新和软件重构开发任务中。历时8个月,他主导重新研发的低温加注系统,不仅能完成五种不同型号火箭的低温推进剂加注工作,还具备压力自动调节、加注流程智能化等功能,为“胖五”成功飞天打上了保险。

  谢作敏

  将计算机软件维护时长缩短一倍

  发射现场,文昌发射场中心计算机系统的荆州籍小伙谢作敏,盯着屏幕上密密麻麻的几十万帧源码数据,一遍一遍抓包、解包、分析、统计,目不转睛。

  中心计算机系统被喻为航天发射任务的数据大脑。今年国庆假期还未结束,谢作敏就率先进驻发射场区,对中心计算机系统软件顶层架构开展重新规划,将统一维护点、不同软件配置项重复维护的内容进行大规模整合。

  谢作敏介绍,这一整合可以将单次任务中心计算机软件维护时长由原来的至少15天缩短至7天以内,工作效率提升一倍以上。

  2014年,谢作敏硕士毕业后,带着航天梦走进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负责任务中的数据处理工作。由于长期在场区驻勤,大部分时间在发射场度过,有人问他家人怎么办?“对他们的亏欠总有机会补偿,但工作任务如果出现差错将无法弥补。”谢作敏说。

  “胖五”复飞成功

  中国航天的高光2019

  就此完美收官

  为作出贡献的所有荆州籍航天人点赞!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