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沙市区797家贫困户都有主导产业 “产业扶贫指导员”手把手助增收

来源: 湖北日报 2019-12-29

  12月27日,荆州市沙市区岑河镇张场村贫困户蔡若飞吃完午饭,拿着剪刀来到自家黄桃地里开始剪枝。“王老师昨天在微信群里说现在是黄桃冬季管理关键时期,要我们抓紧时间剪枝。”蔡若飞边剪边说,感觉手机有震动,摸出来一看,王老师又在群里“发指示”,要大伙趁着天晴赶紧涂干防治病虫害,清除杂草和松土。

  蔡若飞今年42岁,做过心脏搭桥手术,不能做重活,一家老小5口人,没有劳动力。他前两年在王老师指导下种了亩黄桃,今年开始挂果,收入3万元,刨开成本纯收入2万元,基本能满足一家人生活。

  “王老师”大名叫王家诚,农技员出身,现在开农资店。他建有黄桃种植和虾稻连作两个微信群,把全村所有贫困户都拉进来,每到管理关键时期就会提前在群里发通知。“附近的,我会叫他们到我家来示范给他们看,远点的,我就去他们田里转,碰到谁就跟谁讲。”王家诚说,谁只要在微信群里提问题,他都会上门服务。

  全村140家贫困户,46户种黄桃300多亩,亩产5000多斤,今年销售有点困难。王家诚开网店做电商,把电视台记者请来直播采摘,邀请商贩到农民地里采购黄桃,今年全村黄桃没有滞销。

  “我把贫困户带上路就没有那么忙了。”王家诚说,贫困户致富后种植规模增大就会购买更多农资,他的农资生意也会越来越好。

  与王家诚农技员出身不一样,张于元是观音垱镇坮林村养殖大户,也是村里副书记,与村副主任李天芳两人被指定为产业扶贫指导员,负责全村27家贫困户脱贫。

  12月26日,村里贫困户汶定武找到张于元,问他虾稻田里长了青苔怎么办。“冬天要肥水,你赶紧下肥,1亩大概30斤。”张于元说,冬天稻田水清透明,一出太阳就容易滋生青苔,等到明春虾子生长需要水温时,青苔又会遮住阳光,水温起不来,虾子长不快。当天,张于元就跟村农资经销商向家义打电话,要他明天拖600斤肥到汶定武田边。

  2019年小龙虾销售行情不好,但汶定武20亩虾稻田依然有5万多元纯收入。“要不是张于元指导过细,我今年肯定卖不到这么多钱。”汶定武说。

  “土专家不仅要懂技术,还要懂市场,产业扶贫指导员不仅要指导贫困户发展产业,还要帮助他们销售农产品。”沙市区扶贫办主任黄林林说。2018年起,沙市区选择农技员、种植养殖大户作为产业扶贫指导员,实现贫困村贫困户全覆盖,手把手教贫困户养虾、种植水果和蔬菜。今年,沙市区797家贫困户都有主导产业,形成虾稻共作、虾莲共生、果蔬种植等特色产业扶贫格局。(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罗序文通讯员董铭黄小静)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