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开发区联合街办:"党建+集体经济"引领新发展

来源: 湖北日报 2019-12-30

  年末岁首,万物争发,荆江两岸春潮涌动。

  高楼林立,车水马龙,在荆州开发区经济腾飞的“主战场”,处处洋溢着发展的喜悦。

  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联合街道办事处(以下简称联合街办)党委在荆州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党建+集体经济”发展模式,紧紧围绕年初制定的目标任务,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引领和保障作用,带领全体办事处广大干部群众,克难攻坚、锐意进取,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突破。

  抓好党建引领“牛鼻子”

  “车位有了,窗口多了。村民办事、议事、活动条件更好了。”自2018年10月份,联合街办三板桥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落成之后,每一个前来办事的村民几乎都会这样称赞。

  不仅如此。“现在谁不说三板桥好!住得好、环境好、福利多,大伙过得红红火火!”这是联合街办三板桥村民们如今的心声。

  三板桥村的“蝶变”只是联合街办在“红色阵地”建设上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联合街办在党建上下足了功夫——

  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得到严格落实。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积极组织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辖区党员干部集中自学、教学近百场次。全年为党员群众发放各类学习资料3350册,参学党员覆盖率达90%。

  党建工作日益精细,以党建指导推动各项工作能力进一步提高。全年已有5处党群服务中心完成或正在进行提档升级。慰问困难党员群众524人次。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党建网络建设各项工作统筹推进,成效显著。

  联合街办党委切实担负主体责任,班子成员践行一岗双责,廉政建设抓到村居书记、延伸到普通党员。今年已开展专项检查4次,廉政约谈110人次,处理处分党员干部11人,顺利完成省委第一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回头看”,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助推集体经济“强心剂”

  宽阔平坦的马路,干净整洁的环境,拥有4万平米的现代工业园和一排排临街门店……

  谁能想到,20多年前的联合街办胜利村,拥有村级债务900万元,村“两委”干部人心涣散,干群关系紧张。

  新“两委”班子上任后,确定了以物业发展为主、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新路子,联合街办胜利村的基层堡垒开始显现集体智慧的力量。

  在村“两委”带头下,通过全村土地、资金集中和对外招标,搭乘“工业兴市”的东风,2004年,占地40亩的胜利工业园于当年建成、当年投产创收,一举扭转亏损局面。2014年,胜利村还出资参与荆州农商行股份制改造,让村集体经济实现了多元化发展。

  村集体经济扭转曾经的局面,不仅让全村一举甩掉贫困“帽子”,更给全村人带来致富发展的信心。

  不只是胜利村。在联合街办,随着村民收入增加,各村风貌也在大变样。生活逐步与城市接轨,让村民们的干劲更足了。预计2019年,联合街办辖区村级纯收入可达2383万元,为村级发展蓄足动力。

  建好人居环境“大气候”

  人们期待经济发展,更期待幸福生活。征迁腾地,是群众最为关切的民生问题之一。

  截至目前,联合街办辖区共分配还迁房802套。以新建的常湾逸居三期项目为例,共有小高层15栋、6种户型,还配套建设了一所幼儿园。旧房换新房,还有高标准的配套设施,是征迁户们理想的安置地。

  今年以来,围绕项目落地,联合街办共拆迁84户,动迁486人。项目腾地1020亩,有力保障了复兴大道、红光污水处理厂二期、西干渠路等项目建设。

  广泛动员宣传,共建美好家园。今年,联合街办还与沙岑路临街门面签订了责任书,制作了“门前三包”责任牌,将传统的“门前三包”工作实行网格化管理。

  在开展还路于民专项整治行动中,辖区内共清除地锁100余处、铲除擅自占用绿化带种菜面积1.3万平方米。

  联合街办多措并举,持续改善辖区人居环境。

  当好民生服务“好管家”

  作为荆州工业发展的主战场,大力招商是荆州开发区发展的“主旋律”。

  今年联合街办招商引资签约亿元项目2个,平台招商项目2个。辖区完成工业总产值335.01亿元,同比增长11.94%。

  为守护一方安宁和发展环境,今年联合街办信访接访群众92批次,办理平台信访件257件,办结率100%。全年辖区无重大恶性群体事件发生,社会局面和谐稳定。

  为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联合街办今年积极开展“门前三包”志愿者活动,针对辖区主次干道临街门店进行文明劝导。组织街办23支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公益服务115次,受益群众过万人。

  除此之外,在联合街办的大力发展下,社会保障日趋完善,城乡医保实现全覆盖;劳动保障领域逐步拓宽,实现安置就业832人;开展大型拆违行动5次,拆除违法建筑28处,制止违建19起;固废清理、黑臭水体整治、大气污染防治有序推进,植树造林、血吸虫病防治等工作全面完成。

  重温过去,是为了指引现在;总结经验,是为了开创未来。联合街办将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做到讲政治、有信念;始终严格自我要求,做到讲规矩、有纪律;牢牢坚守精神高地,做到讲道德、有品行;强力推进干事创业,做到讲奉献、有作为,始终保持艰苦创业的志气,始终保持改革创新的勇气,始终保持争先进位的锐气,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更加团结和谐的干事氛围,更加求真务实的担当作为,不断谱写联合发展的新篇章。(张冰芳田琴)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