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洪湖市:激活“红色引擎” 领航乡村振兴

来源: 荆州日报 2020-01-01

  近年来,洪湖市委以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为重点,通过培育“红色头雁”、建强“红色阵地”、开展红色“三带”、发展“红色产业”,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红色引擎。

  培育“红色头雁”,率领乡村治理。大力实施“红色头雁”工程,选优配强村党组织带头人。在村(社区)“两委”换届中,调整村级党组织书记130人,调整面达55.8%。拓宽选人渠道,引进17名返乡能人、选派58名机关事业人员、聘请5名退休干部到村担任党组织书记。加强村党组织书记全职化管理,对村党组织书记值班坐班情况每月开展常态化督查暗访,暗访结果与村党组织书记绩效报酬挂钩。建立村后备干部人才储备库,储备600多名乡土人才。

  建设“红色阵地”,引领乡风文明。围绕传承红色基因、保护传统古村落、保护农耕文化遗产等主题,建设了大革命时期英雄人物刘绍南纪念馆、传统古村落珂里村村史馆、优秀民间戏曲“五虾闹鲶”大戏台、“青瓦坊”农耕文化体验馆、农村微党校“党员之家”等一批具有红色内容的阵地。为促进“德治、自治、法治”三治融合,建设了戒毒康复中心、“老龚说事室”、温馨调解室、楹联文化中心、农家书屋等具有治理和服务功能的阵地,充分发挥村级阵地在凝聚人心、教化群众、淳化民风中的重要作用,极大丰富了乡村振兴精神内涵。

  开展“红色三带”,统领党员有为。围绕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工作,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党员“带头传承红色基因、带头保护绿色家园、带头保护金色产业”的红色“三带”活动,着力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开展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活动,根据党员实际情况设立岗位,目前,全市已建立100余支红色“三带”党员服务队,定期开展服务活动。党员带头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推动“厕所革命”、开展“拆违还绿”、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等工作中起到了示范引领效应。

  发展“红色产业”,带领村民致富。实施产业引领到村、帮带服务到村、比促考评到村“三到村”工程,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产业帮扶到位,村党组织领办专业合作社,形成再生稻、水生蔬菜等产业基地,特色产业带动率68.3%;下拨近400万元党费扶持集体经济发展,投入近2000万元用于产业扶贫。党员帮带到位,建设10个党员致富带富示范基地,培养党员致富带富标兵200多名,促进村集体增收。近年来,全市引进市场主体2000多家,流转土地30多万亩,所有村集体经济均达到5万元以上。(通讯员唐宝君)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