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洪湖市为重度残疾儿童少年送教上门 实现全覆盖

来源: 荆州日报 2020-01-02

  为保障义务教育阶段的适龄自闭症等重度残疾儿童享有接受教育的权利,自2018年3月起,洪湖市教育系统启动送教上门服务工作,如今已实现全覆盖。

  洪湖市教育系统开展适龄重度残疾儿童送教上门服务工作属国家、省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由洪湖市特殊教育学校实施,民政、残联等部门配合。此项工作启动后,洪湖特校12位教师分成4组,与残联、民政、医院等部门展开普查,针对重度残疾儿童残疾程度、类别,制定个别化教育计划等。遵循家庭自愿、定期入户和免费教育的原则,特校老师每月送教上门一到两次,每次两到三个学时。

  “送教上门主要是送康复、技能、知识和温暖。”洪湖特校校长艾福新说,目前洪湖接受送教上门服务的重度残疾儿童有82人,多为重度脑瘫、重度自闭和卧床等多重残疾患儿。送教上门服务的最大障碍是许多残疾儿童多与爷爷奶奶生活,日常护理、辅导学习、自理技能等知识严重缺失。老师既要教孩子,也要教授家长护理、饮食调理等知识。

  府场镇距洪湖城区60多公里。每放月假,洪湖特校副校长陈邦富、老师陈霞等3人乘车前往府场镇,为郭口村刘桁(化名)等2名重度残疾儿童送教上门。刘桁于2018年秋季注册送教上门服务对象时,言语、自理能力差,时常小便失禁。陈霞送教上门后,奶奶开始主动教孙子学说话等。今年10月底,陈霞送教上门时发现刘桁能帮奶奶添柴做饭;11月底,刘桁会说简短语句,自理能力有所提升。

  张秀琴、张苷(化名)是一对姐妹,乌林镇人,父母残疾,家境贫寒。姐妹俩生活在语言交流缺失的环境患上自闭症,语言器官衰退。洪湖特校校长艾福新、老师吴娜娜多次送教上门,教她们生活、卫生护理等常识。现在,张苷敢于微笑着与吴娜娜打招呼,开口说话了。(记者李波涛通讯员何云峰瞿孝娥)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