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公安县闸口镇合兴村:打造乡村振兴“红色样板”

来源: 荆州日报 2020-01-02

  近年来,公安县闸口镇合兴村建“红色阵地”、用“红色广播”、兴“红色产业”、强“红色细胞”、抓“脱贫攻坚”、优“村庄环境”,在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的同时,紧抓现代高效农业发展机遇,不断提高种养殖技术水平,2018年村“红色产业”收入达15万元,2019年作为文体建设示范村接受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检查。

  上月28日,记者走进合兴村,只见高两层、建筑面积达680平方米的党员群众活动中心内,占地3000平方米的活动广场上,村情简介、基层党建、精准扶贫、传统文化等宣传栏随处可见。

  “村里利用‘村村通’广播,加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力度,同时普及农业种植养殖知识,让村民足不出户就能学技术。”村党支部书记章先其介绍。合兴村共设立“红色广播”47处,确保每个村民小组有3处广播,做到覆盖无死角。利用广播定时宣传扶贫政策、惠民和生产信息,引领全村干部群众学政策、用政策,增强群众的获得感。

  在合兴村一处虾稻田内,小龙虾养殖户蔡四喜正在和朋友商量2020年小龙虾养殖计划。近年来,合兴村结合高标准农田改造项目,充分利用村域内水系较多的特点,发展虾稻连作。目前,全村发展虾稻养殖7870亩,“一村一品”产业格局初步形成;依托公安县“三个合作社”机制,先后建立生猪养殖、土地股份、乡村金融等3个专业合作社,并引进东进农牧科技养殖基地,建立“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2018年村集体经济达15万元。

  合兴村坚持“四议两公开”制度,所有村级重大事项的决策和实施,都经过村党支部委员会提议、村“两委”会议商议、党员大会审议、联户代表会议或村民会议决议程序,并将决议和实施结果通过广播或公告方式公开,确保群众参与,不断推动村级民主政治建设。2018年,新设立党务村务财务公开栏2块,不断提高对扶贫资金的使用监督、管理水平。

  合兴村共有贫困人口199户607人。近年来,在市委组织部、工行荆州分行驻村工作队协助下,村“两委”树立“围绕扶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扶贫,检验党建看脱贫”理念,以精准扶持、精准脱贫为主线,争取各项扶贫配套政策;以贫困户为重点,在全村范围内开展“产业扶持脱贫一批、政策兜底脱贫一批、外出就业脱贫一批”行动,目前已有178户567人实现脱贫。(记者赵叶秋通讯员袁枫)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