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逆火前行!消防员崔雷雷登上《党员生活》封面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20-01-03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陈旭)2019年11月,荆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中队中队长助理崔雷雷当选为湖北省唯一公开发行的综合性党刊《党员生活》杂志封面人物。入队13年来,每有灾情,崔雷雷总是迎难而上,在火海中前行。今天让我们走进这位烈火英雄,了解他的故事。

  崔雷雷,1988年出生,是荆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中队中队长助理、“一级消防士”。2006年12月,18岁的崔雷雷入伍来到荆州,成为一名消防员。在武汉接受了三个月的新兵训练后,崔雷雷被分配到荆州市消防支队太岳中队。刚入队没几天,就遇到了他消防生涯中的第一场火灾。

  那是一个小型纺织厂的火灾,由于可燃物多,灭火难度较大。而队里有规定,新兵是不能直接冲进火场灭火的。于是,崔雷雷被安排在后方组织供水。

  他看见班长冲进火场救出一个人来,心中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比班长做得更好。

  因为这个信念,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崔雷雷一直铆着一股劲,想要变得更强大。经过一年的刻苦训练,崔雷雷终于可以优先带队冲进火场了。可让他没想到的是,接到了一个比直面火场更艰巨的任务。2008年5月12号,汶川发生了大地震,部队要求组织一支50人的搜救小组去前线参与抗震救灾。崔雷雷以过硬的体能,从300多名老兵中脱颖而出,与队员们一起来到位于四川绵阳的一个小山村。

  崔雷雷和战友经过半个多月的持续奋战,他所在的小组先后搜救和转移群众1000多人。回到荆州后,崔雷雷又全身心地投入到了夜以继日的消防工作,每一次出警,他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救火救人。

  2015年夏天,在长江监利水域发生的“东方之星”翻沉事件,崔雷雷和战友作为第一批到场救援的突击队伍,连夜登船搜救,在浮出水面很小部分的船底上,身体和耳朵贴在船板上,一寸一寸往前挪,用安全锤反复敲击船体,对疑似生命迹象进行反复确认,经过不懈的搜寻,终于将被困16个小时的两名幸存者救出。而就在接到任务的前两天,崔雷雷的新婚妻子刚刚从河南焦作来荆州探亲,因为有救援任务在身,他只得让妻子第二天独自搭车返回家乡。

  加入消防队伍13年来,崔雷雷先后参加各类灭火救援和抢险救灾2000多次,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一次,个人三等功3次,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兵;2018年10月评为全国消防十大卫士提名奖;2018年11月当选荆楚楷模。2018年因消防改革,政策调整,入伍满12年的崔雷雷可以回原籍安置工作,但面对在老家的妻子、女儿和父母,他毅然决定留在第二故乡——荆州。从“橄榄绿”到“火焰蓝”,崔雷雷一直初心未改,变化的是着装,不变的是使命,如今他和战友们依然向火而生、逆火前行!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