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小风跑两会】筑起食品安全防线 让老百姓吃得放心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20-01-05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徐若楠 蔡国然)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直接关系到大家的生命健康,也是咱们老百姓最为关注的民生问题之一,如何在食物品类丰富的今天保证大家吃得放心、吃得安心是今年两会上代表、委员们的关注重点,今天的《小风跑两会》就带大家一起关注食品安全的问题。

  李女士是上班族,经常点外卖吃,有一次,她点了一份炸鸡,可吃完就开始拉肚子,起初李女士并未在意。但连续点了三次炸鸡外卖后,每次她都拉肚子,连一起吃的朋友也出现了同样的症状,李女士怀疑问题出在外卖上。和李女士一样,政协委员余陵红平时生活中也是外卖一族,在点餐过程中她经常会遇到“图片与实物”不符的的情况。

  余陵红走访发现,截至2019年8月,荆州区共有入网餐饮商户737家,其中饿了么平台429家,美团平台308家,很多餐厅都属于小餐饮经营,成本低、门槛低,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操作不规范,难以达到卫生标准。

  针对这些问题,余陵红认为,相关部门应当加强监管,严格行政审批制度,明确食品生产经营、配送人员、网络平台的职责。

  同时,要形成网络订餐食品安全行业内的示范引领,遵守行业规范、口碑信誉好的网络服务平台和商户要发挥示范作用,在行业内行成自我监督、自我整改的良好氛围。

  和余陵红一样,人大代表刘雪梅关注的也是食品安全问题,她今年带来的是加强食品经营场所环境卫生管理的建议。

  除了学校、酒店后厨的油烟净化问题外,刘雪梅还注意到,很多操作间并未安装可视探头。

  因此,刘雪梅建议,在食品生产的操作间要安装油烟净化装置,将油烟净化纳入食品安全的考核,同时,加强科技手段应用,在操作间安装可视探头。

  2019年以来,荆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12315平台、网监平台,加强对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的监管,不定期开展外卖经营单位突查,规范食品生产流程。同时,市场监管部门对2.1万个批次食品进行抽检,并联合其他部门开展校园周边食品安全整治行动、牛羊肉清晨行动、保健品市场乱象整治行动等,强化了食品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

  2020年,荆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还会继续开展食品、药品专项整治行动,加强食品抽检的靶向性,加大对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广泛宣传食品安全知识,在全社会形成共建共享共治的格局。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