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两会声音】全民参与创文 荆州更加美丽

来源: 荆州日报 2020-01-06

  5日下午,在各代表团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中,市人大代表们针对创文难点、热点问题开展交流讨论,抓住创文工作的关键环节和问题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我市“创文”以来,各职能部门加强了对街道乱搭乱摆现象的整治力度,也得到了大多数商户的支持和配合。​

  提高市民素质提升城市文明水平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城市功能提档升级,主要表现在完成中心城区政府投资项目170亿元。荆州大道、武王大道、武德路北延线等50条道路建成通车,建成廊体14.7公里,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智慧城市”投入使用, “拆违治乱”深入开展。施划道路停车泊位9288个。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深入推进。

  市人大代表南策忠认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仅是为了一个招牌,更重要的是通过创建工作,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城市文明水平、提高城市核心竞争力,不断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健全工作机制同步提升综合实力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城市治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文明城市创建差距较大。讨论中,不少代表提到,建设文明城市,需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协调发展,需要经济建设、生态环境、城市形象、群众生活水平等综合实力的同步提升。创建文明城市需要健全、规范、有效的工作机制,才能走上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建立起真正的文明城市地标。要健全组织领导机制,健全投入保障机制,健全法制保障机制,健全监督考评机制,健全全民共建机制,健全生态文明机制,健全文化教育机制,健全舆论宣传机制。

  市人大代表王克梅说: “荆州自创文以来,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盟推动,说明这件事情得人心有基础,但仍有差距。荆州创文立法成规两年,每一条款都与居民美好生活息息相关,所以荆州要常抓不懈,持之以恒。荆州要以立法为抓手推进,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推动这一法规落实。”

  加强硬件建设营造优美人居环境

  创建文明城市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只有统筹兼顾、开拓创新、齐抓共管、全面推进,才能取得实效。代表们表示,要强化公民道德教育,着力在提升市民素质上下功夫,提高市民文明程度;创建工作必须夯实基础,营造优美人居环境,要着力在加强硬件建设上下功夫;创建工作必须依靠群众,要充分调动社会参与,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激发群众热情,做到全民齐动。

  记者刘洁实习生高荆豫江汉商报记者王子瑶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