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醉美长江最美人—荆州长江岸线管理党员示范岗群像

来源: 荆州日报 2020-01-07

  清理堤上垃圾

  □记者吴杰李天然通讯员邓祥虎韩炼

  浩浩长江,巍巍堤防。冬日的暖阳照在长江岸线管理党员示范岗公告牌上,格外耀目。

  荆江两岸堤防上,树立着44块党员示范岗公告牌。不远处,一群身穿红马甲、臂戴红袖标的长江岸线管理员,正在沿着岸线巡查。

  2018年10月,荆州市在全省率先推行长江岸线管理员制度,组建了一支572人的长江岸线管理员队伍。

  2019年9月,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市长江河道管理局建立完善“党建+”工作机制,组织并创立了长江岸线管理党员示范岗。

  他们身兼数职,是长江岸线的宣传员、巡查员、保洁员、信息员、监督员;他们事不避难勇担当,管两废(固体废弃物、生活废弃物);他们义不容辞冲在前,治三非(非法采砂、非法码头、非法占用岸线);他们较真碰硬严监管,清四乱(乱占、乱采、乱堆、乱建)。

  他们是醉美长江岸线上最美的人,誓让“水清、河畅、岸绿、景美”。

  每一个“党员示范岗”背后,都有一段平凡却又感人至深的故事。让我们再一次走近他们,聆听这些最美音符奏出的动人旋律。

  铭初心 默默守护“母亲河”

  “80后”袁慧钟生在长江边,喝着长江水长大,对长江有一份特殊的感情。

  “终于能回报‘母亲’的养育之恩,一定要为长江做点事!”2017年,袁慧钟考入市长江河道管理局公安分局,他便立下铮铮誓言。

  2018年10月起,袁慧钟肩上多了一份职责——长江岸线管理员,他和同事们每天风里来、雨里去,在长江沿岸开展巡查。

  “老乡,江边不能搭棚养鸭,不安全,不环保!”2018年底,袁慧钟在巡查时发现,一对夫妇在大堤外平台违规搭建鸭棚,圈养家禽。

  “你个小年轻,别管闲事,一边去!”面对不解,袁慧钟较上了劲,天天来给这对夫妇做思想工作。在20次上门走访后,这对夫妇从刚开始的蛮横拒绝到慢慢接受,终于答应了拆除江边鸭棚。

  袁慧钟觉得还不够,他为这对夫妇申请爱心公益岗位,建议单位聘请他们也参与到河道岸线管理中来,让岸线管理的“破坏者”变成岸线管理的“参与者”。

  荆南长江干堤杨家厂堤段上有一家民营企业——公安县临江预制厂,厂长贺伟是原杨厂砖瓦厂的一名下岗工人,经过几年发展,该厂拥有员工12人,年产值300多万元。

  根据要求,该厂租赁的沿河滩地必须收回,厂区必须整体搬迁。袁慧钟先后30余次到预制厂宣传政策,与厂长贺伟及其家人交心、谈心。

  在企业搬迁问题上,袁慧钟更是不遗余力的多方协调,多次向地方党委、政府和规划部门提出合理建议。袁慧钟甚至还当起了临时业务员,他放弃周末休息,顾不上照顾家里才6岁的女儿、1岁的儿子,多次陪贺厂长跑工地、跑项目,帮助企业拓展销路、处理库存产品。

  “我再不搬迁,都对不起袁慧钟的心血!”厂长贺伟如是说。如今,这家企业已经搬离了沿江滩地。

  袁慧钟怀揣着守护一江清水的初心,默默守护“母亲河”长江。

  收集整理巡查日志

  亮身份 “我的职责不允许我后退”

  “请问您是姜大军吧,刚刚长江大桥附近漂来了一只死猪,可臭了……”2019年9月初的一个夜晚,接到市民的举报电话,市长江河道管理局直属分局的长江岸线巡查员姜大军立即拿上工具,从家里往江堤边赶。

  自从在荆江大堤上树起党员示范岗,亮出姜大军党员示范岗身份和承诺,公布了电话,他常常接到市民的举报电话。

  赶到地点,天已经黑漆一片,姜大军和同事谢勇、张世忠打着手电筒,借着微弱的光亮,在江边打捞从上游漂过来的死猪。

  “快点清理,免得污染江水。”三人在寒风中忙活了很久,才将死猪清理干净。

  “我们不怕工作苦,就怕工作不被理解。”姜大军一脸真诚地告诉记者,由于他负责的长江岸线处在荆州市中心城区,沿江居民较多,禁止焚烧、捡拾垃圾、劝阻垂钓……需要沟通解释的事更多。

  姜大军还记得一次中元节巡查时,他发现正在焚烧纸钱的市民,立刻上前劝阻:“您好,堤边不能焚烧,这样会破坏堤身植被,影响环境空气质量和城市形象,建议改用其他方式祭祀亲人!”

  “你不让我在这儿烧纸,那要我去哪里烧?”市民被劝阻时还不停地埋怨。

  姜大军眼看着,风一吹灰烬漫天,连堤坡草皮也惨遭破坏。他立刻毫不犹豫上前,用扫帚扑灭火苗。该市民也蛮横不讲理地骂骂咧咧,差点和姜大军动起手来。

  家人劝说他:“不要下死力气去管,别人烧纸钱你就让他们烧,扑灭纸钱不吉利。”“我是一名岸线管理员,我的职责不允许我后退。”姜大军说。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姜大军知道自己职责所在,他不仅要管,还要下大力气去管,还要一年比一年管得好。

  立旗帜 这些伤痕都是“军功章”

  一个蛇皮袋,一个长柄火钳,一部装有“岸线巡查系统”APP的手机……带上装备,江陵分局观音寺段段长谢伟每天带着队员徒步巡堤。

  “哎,这里怎么能养蜂呢?”2019年7月24日,谢伟在巡查中发现,一个帐蓬一夜间搭起,旁边护堤林地上乱七八糟摆放着许多的蜂箱、炊厨具和生活用品。谢伟立即用手机拍照并上传,并电话通知同事们迅速赶来支援。

  “你就当没看见,我们夏季过了就走。”几个养蜂人嘴里打着哈哈,掏出钱,硬塞给他,让他高抬贵手。

  “这怎么行,你们马上把帐蓬拆了,堤下面就是滔滔江水,你们在这里吃住,生活垃圾还不污染长江呀!”谢伟坚决拒绝,开始拆除帐蓬。

  几个养蜂人冲动起来,将他摁倒在地。直到观音寺段支援人员赶来,将这伙养蜂人制服后,才拆除完帐蓬,将物品转移走,场地恢复原状。

  而谢伟的头发上、脸上、身上满是泥泞和尘土,副段长马亮关心道:“你咋不等我们来了才制止,万一对方有刀具,多危险呀!”

  乱云飞渡仍从容。谢伟不惧危险,不怕挑战,因为他深知,这一汪清水,来之不易。

  每逢春天长江枯水期,文村夹附近的河床上钉坝裸露出来,和周边油菜花田相映成趣,风景迷人,吸引了不少市民来此郊游野炊。

  为了减少长江边环境污染,每天谢伟和同事天不亮,就在这里值守,坚决制止市民在这里烧烤野炊,到深夜才匆匆回家。

  每逢夏天野草疯长,在近40℃的高温下,谢伟和同事都会戴着防护面罩,背着重重的打草机清除着堤身杂草,汗水早已湿透了衣裳。

  日积月累,打草机的背带在谢伟的腰身右侧,生生磨出一处巴掌大的瘀伤。而谢伟的小腿,也因被打草机高速旋转时飞溅起的小石块击伤,留下一道道印痕。

  “这些伤痕,可都是我的‘军功章’。”谢伟笑着说。

  巡查岸线

  当先锋 誓让长江岸线美如画

  “走啦,我们又要行动了!”2018年11月,石首分局调关段戴建华在长江岸线巡查中发现堤肩倾倒了一堆建筑垃圾,他立马组织岸线管理员进行清理。

  “一定要找到是谁在这里倾倒建筑垃圾,不然今天清理干净,明天又会来倒。”戴建华坚定地说,同事们都知道他的“倔脾气”又上来了。

  果然,他和同事们开始对沿线居民挨家挨户走访排查。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找到了一户正在维修房屋的农户。他上前询问,该村民眼神躲闪,拒不承认倾倒建筑垃圾事实。

  “今晚我去蹲守,一定要逮住他们。”经过两个晚上的蹲守,戴建华终于抓到之前拒不承认的村民。晚上9点多,他将该村民带回段里,苦口婆心地讲道理、讲法律、讲长江大保护的重要性。

  “我不知道什么大道理,看你们这么辛苦,我保证以后不倒垃圾了。”村民并当场签了承诺书,时间已经是深夜。

  第二天上班,戴建华一直打喷嚏,原来两个晚上熬夜蹲守,他冻感冒了。

  较真的不只戴建华,石首分局绣林段长江岸线管理员袁智雄,也是一个倔脾气的“长江哨兵”。

  去年清明节,袁智雄在巡查中发现,长江干堤内外林间新增4处坟墓,经过走访打听,该4处坟墓属于南口镇4户村民。

  “谁敢动我家祖坟,我跟谁拼命!”由于迁坟关系到民俗,群众极端抵触,袁智雄多次上门苦口婆心宣讲政策,有时被群众骂得灰头土脸,偷偷抹泪,但他仍旧坚持每天上门劝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南口镇岸线管理指挥部和村委负责人的支持下,袁智雄最终得到了群众的理解与支持,将坟墓迁出岸线管理范围之外。

  不以事艰而不为,誓让长江岸线美如画。戴建华、袁智雄和众多党员一起,追逐着长江绿色梦想。

  铸担当 33年坚守长江一线

  荆江九曲回环,勾勒出优美如画的涴市长江岸线。

  51岁的袁中国是市长江河道管理局松滋分局涴市管理段段长,一名坚守33年的河道老兵,这段16.18公里河堤岸线上,印下他从青葱走到白发的足迹。

  2018年起,袁中国开始担任长江岸线管理员。无论是艳阳高照,还是狂风暴雨,袁中国每天都会雷打不动地出现在同一段河堤上。防汛值班、日常巡查、堤面维修、除杂保洁、哨所管理、堤坡整修、林木抚育,他样样都要管。

  2018年9月,松滋江堤附近有2家餐馆生活污水直接排放至长江内,污染水源,必须拆除。说得容易,但是做起来却让人犯难了。餐馆老板一家靠此营生,怎么可能几句话就拆除。万事开头难。袁中国带领同事多次上门做思想工作,一趟不行就两趟,到最后袁中国自己都不记得去了多少次。老板过意不去,自己把餐馆一点点拆了。

  但是怕‘反弹’,袁中国就天天去沿岸巡查。

  袁中国一生在河道事业上,都敢啃“硬骨头”,不怕“拔钉子”。

  他至今还记得20多年前的一天,在拍摄非法采砂证据时曾受到生命威胁:“你挡我的财路,我就灭你的活路。”

  面对穷凶极恶的流氓,袁中国毫不畏惧,大吼:“如果堤破了,堤下的人就没有活路了,我就是不要老命,也不能让你们得逞!”

  见袁中国不怕,这些流氓便动手明抢,他将摄像机紧紧抱在怀里,用后背抵挡暴徒们的击打。好在同事们随后赶来,终于保全了证据,将违法者绳之以法。

  袁中国每天与牛粪、杂草、垃圾打交道,清理垃圾、保护长江,经常累得连腰都直不起来。“护岸工程上不能有高杆杂草,堤身草皮高度不能超过10公分,防浪林只能补不能伐……”袁中国一个人负责的近百亩林区,全部育成了观摩示范林。

  江堤蜿蜒,朝阳从江心升起。袁中国开始了新一天的巡堤,“只要还能动,我永远不会离开这里”。

  后记

  讲不完的长江故事,唱不尽的长江欢歌。

  在长江岸线巡查监管过程中,以刘红兵、曹智慧、杨钢辉、王齐林、李民、魏红星、杨宁、朱华等为首的一大批党员,率先垂范,成为各地守护长江岸线的“中流砥柱”,为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自推行岸线管理员工作机制至今,全市岸线管理员共向各级岸线管理指挥部报告长江沿岸各类问题2278个,除13处正在处理中,其他已全部处理完成,完成率达99%。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荆州河道人将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少说多干,奋力打造“万里长江、美在荆江”新画卷!

  伴着滚滚向前的历史洪流,新的长江故事仍在荆江两岸续写。凡人小事皆可颂,醉美长江最美人。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