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十问(二):向“十四五”出发 荆州该如何作为?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20-01-07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卢艳 陈孝武)在1月3日召开的中共荆州市委五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上,提出了今年的经济工作,迫切需要回答好的十大问题。其中,第二个问题是:“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还有多大差距?“十四五”规划谋划之年,荆州如何牢牢把握未来五年的主动权?站在新的起点,荆州该如何作为?我们来听听代表、委员的心声。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去年,荆州积极融入全省“一芯两带三区”发展布局,坚决落实“四轮驱动、两翼保障”发展路径,经济社会发展态势稳、走势强、趋势好。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259亿元、增长7.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5360元、18684元,增长8.5%、8%。时间进入2020年,制定“十四五”规划关系荆州未来五年和长远发展,对推动荆州后发赶超、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针对迫切需要回答的十问中“荆州如何牢牢把握未来五年的主动权“的这个问题,代表、委员们纷纷各抒己见。

  市人大代表杨志雄表示,要抓项目,抓投资,抓落实, 高质量谋划“十四五”规划,实现地区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

  代表委员们认为,荆州的“十四五”,必须以项目为支撑做实规划,认真谋划重大项目,体现后发赶超、跨越式发展的“精气神”。

  市政协委员田传章表示,2020年是全员招商年,这是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非常重要,要举全市之力全力贯彻,把招商引资的力度进一步加大。

  市政协委员常开军说,要引入更强的产业和本土企业进行融合,把优质的项目和产业做得更强大,最终实现产业在区域上的优势,实现荆州的经济快速高速发展。

  代表委员们表示,荆州的“十四五”规划一定要明确方向和重点,突出产业发展,补齐工业短板,完善“一城三区、一区多园”体制,加快工业园区建设,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文化旅游等产业,形成具有鲜明特色和优势的产业体系。

  市人大代表秦军表示,我们可以把江陵和荆州中心城区融合发展,依托浩吉铁路和长江黄金水道的交汇,打造国家级的煤电港化产业基地,依托长江大学打造石油科技城,把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

  根据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要求,荆州还将继续谋划好交通、水利、民生等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扩大有效投资;高度重视生态环境建设,落实长江大保护重大政治责任,大力发展生态环境产业,打造良好生态环境,提升城市竞争力;推进城乡建设,科学规划,高点起步,加速荆州城市化进程。

  过去一年,是荆州着力夯实基础、补齐短板的一年,也是持续加压奋进、取得重大突破的一年。面对“十四五”的挑战和机遇,我们要辩证看待外部形势变化,在迎接挑战中保持定力,在抢抓机遇中担当作为,奋力推动荆州发展实现新的跨越。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