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政协委员聚焦城市建设:聚焦品质提升 打造城市新标杆

来源: 荆州日报 2020-01-08

  荆州古城如何激发活力?基础配套服务设施如何跟上城市发展?荆州“智慧城市”怎么建?

  近年来,荆州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在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上,有关城市建设等越来越多的“热点词汇”涌入人们视线,城建话题成为委员们关注的焦点。

  关注一:激发古城活力

  荆州是国务院公布的全国首批24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历史文化底蕴深厚。

  “当前,荆州古城人口正陆续外迁,如何抢抓机遇,激发古城活力,彰显古城气质,是一项极其重要而紧迫的任务。”李学军委员坦言,恢复古建筑,在现有的城楼遗迹上复建东门城墙上的望江楼、明月楼、仲宣楼,南门的曲江楼,以及西门的九阳楼。在荆州区政府旧址复建荆州府、江陵县衙门。在张居正故居遗址复建其故居,重现纯忠堂、捧日楼雄姿。重建鼓楼、荆南书院、文庙、三管笔、清代将军府等。扩建老南门关帝庙、铁女寺、太晖观。借“三省四地”联合申遗的东风,高标准扩建关庙,复建关公府邸,形成前庙后府,将关庙打造成全国之首、关庙之宗。

  李学军委员建议,在推进人口疏散问题上,要做好新城区建设和古城疏散的结合文章,克服机械疏散人口、盲目迁走老街区原住民的做法,适当保留修复建的历史文化街区原住民,留住烟火气,承续古文脉。

  关注二:基础配套服务设施

  城市基础配套服务设施是城市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必要条件。

  王飞委员认为,城市建设发展速度加快,保障民生的基础配套服务设施速度要同步跟上。要加快已有规划新建学校建设,加快推进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步伐,落实国家有关“谁一级开发土地谁负责配套幼儿园及义务教育学校”政策,解决中心城区发展中存在义教段学位紧缺问题。

  这几年荆州城市建设不断发展,不断有新的道路向城市周边延伸,各方面都非常漂亮,但公交站台建设较滞后。如荆沙大道公交站台无基本的遮风避雨设施,还有一些老城区的公交站台也无遮风避雨设施,设施老旧,各种标志不明显。

  为此,邓培军委员建议,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完善公交站台基础设施,为市民营造一个良好的乘车环境。同时,在公交站台建设中既要考虑美观、文化等诸多因素,也要考虑方便市民的实用性。另外,还应大力推广公交智能电子站牌建设,推进公交智能化。

  关注三:打造“特色夜景”

  城市“夜景”是城市的眼睛,既象征城市文明程度,又体现着城市的气质。

  常开军委员建议,我市要积极推进城市亮化工程,按照城市发展总体规划和空间布局,结合荆州本土人文风格、历史文化和生态特征,在东门、临江仙公园等景点和沿湖、沿江重要节点,打造绚丽多彩的“特色夜景”,全方位展示建筑之美、街景之美,使广大市民和外地游客在夜晚也能领略荆州古城的独特魅力。

  常开军委员表示,夜景美了,城市品位、城市综合竞争力和民生幸福指数也会随之提升。荆州还可以对主次干道、临街小区、沿江小区住宅进行轮廓亮化,打造高品质夜景休闲区域,努力使长江夜景成为荆州旅游的一张名片,带动“夜经济”。(记者郭江峰 荆文静 刘思楫 徐祉晔 马骁 张致远)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