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十问(三):荆州扛起长江大保护主战场责任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20-01-08

  荆州新闻网消息:在1月3号召开的中共荆州市委五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上,提出了今年的经济工作中迫切需要回答好的十大问题。其中第三个问题是:如何进一步扛起荆州在全省长江大保护中的主战场责任?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在长江大保护的历史契机下,荆州怎样绘就“万里长江,美在荆江”新画卷呢?来看代表委员怎么说。

  荆州辖区内的长江岸线长达483公里,是湖北省长江岸线最长的市州,所辖8个县市区都依江而立,特殊的区位,决定了荆州在长江大保护中重要的责任和使命。严守生态红线和生态禁令,切实把长江大保护工作摆到压倒性位置,是党中央作出的重要决断。荆州要站在对历史负责的高度,站在全局的高度,站在为民宗旨的高度,去把握好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关系,这不仅仅是一时一代的关系,更关系到荆州的长远发展。

  过去一年,荆州先后关停拆除长江干线码头340处,腾退岸线55公里、占全省34.7%,复绿造林31.5万亩、占全省76.1%,生态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同饮一江水,共话大保护。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围绕市委全会提出的十问中有关长江大保护的问题,各抒己见,建言献策。

  市人大代表万玲玲表示,我们就用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来治标,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十大战略性举措来治本,标本兼治,我们荆州自然是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中来体现出这种主体地位。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荆州将持续加强长江岸线综合整治,关改搬转沿江化工企业23家。严格落实长江岸线管理员制、河湖库长制,深入推进河湖、水利工程划界确权工作。持续抓好荆江沙市段生态修复与保护等重大项目建设。

  市政协委员、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兵表示,以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专项行动为抓手,环保督察整改为契机,充分发挥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指挥部职能作用,强化协调督办机制,深化“不搞大开发,共抓大保护”理念,助推荆州高质量发展。

  代表委员们认为,长江大保护是一个全局全域的工作,既涉及到水,也涉及到岸线、土壤,既涉及到河流,也涉及到湿地,既涉及到自然,也涉及到产业,涉及到城市。因此,生态修复、污染治理都必须综合施策。

  市人大代表王友才认为,我们的各级政府花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对长江大保护,水质污染治理效果明显。但是对农村的小养殖户这方面的治理还有问题,农村养殖臭气大、蚊子多,对周边的农户造成生活不便,老百姓反应强烈。希望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加大对农村养殖户的环境、气候的治理力度,确保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改善

  市政协委员张明金说,随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不断深入,荆州公安六护行动的强力推进,一个个非法采砂团伙被土崩瓦解,一次非法捕捞被严厉打击,长江大保护的强大态势已然形成,万里长江美在荆江正在徐徐展开)

  谈到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关系,代表委员们表示,只有高质量发展,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保护的问题。高质量发展,最终还要落脚到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荆州要把握产业发展趋势和规律,把安全作为前提,绿色作为底色,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市人大代表秦军表示,应该从长江大保护的生态保护项目,产业项目,交通建设项目和民生项目等等发力来综合考虑,高点谋划,推进我们一张蓝图能够实现,要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态度加快荆州复兴,为万里长江美在荆江拼搏奋斗。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