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市政府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四部门致力提高荆州人民幸福感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0-01-08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肖雨)今天(1月8日)下午,“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举行,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人社局、市扶贫办的负责人,通报了2019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和2020年工作打算,并答记者提问。

  市公安局:实现打击效能和社会效果最大化

  2019年是大事多、喜事多的一年,荆州公安机关以“保大庆、保军运”安保维稳工作为主线,纵深推进“七场硬仗”,确保社会大局持续平稳。打掉涉黑涉恶团伙289个,抓获1767人,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6.6亿余元。市公安局党委委员、警令部主任许斌甲在新闻发布会现场介绍道,2019年,市公安局统筹推进“长江生态保卫战”,摧毁长江流域非法采砂团伙41个,抓获463人,移送“保护伞”41人,扣押船只46艘、涉案资产2.8亿元。

  同时,2019年,查处交通违法116万余起,累计建设公路安防设施8234公里。“平安校园创建”覆盖全市1231所大中小学、幼儿园,排查整改安全隐患1.3万处。对16个审批事项流程再造,部分办证时限由法定20日缩短至7个工作日,港澳通行证、护照办证费下调25%,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43.03%。建成并联网A类监控探头8375个,投资1.5亿的市中心城区“平安城市”三期暨“雪亮工程”项目正式启动。

  2020年,市公安局将以扫黑除恶为牵引,统筹推进盗抢骗、黄赌毒、枪爆刀等各类违法犯罪打击整治活动,实现打击效能和社会效果最大化。完善“1+N”大数据实战应用体系,在2020年底基本建成大数据智能应用新生态。推广应用“湖北公安政务服务平台”,动态更新网办事项,不断优化办理流程,为人民群众提供高品质的公安政务服务。积极构建以执法监督管理系统为龙头,执法场所监督、执法公开、执法音视频管理系统为重点的“智慧法治”体系。

  市民政局:全力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傅前武说,2019年,市民政系统聚焦脱贫攻坚,着力完成兜底保障任务。截至2019年10月底,全市已纳入农村低保、特困供养兜底保障扶贫对象93674人,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做到了“应保尽保、应救尽救”。

  社会救助标准、孤儿养育标准保持自然增长。城市低保标准中心城区达到每人每月670元,其他县市达到650元。农村低保标准达到每人每年5700元。中心城区孤儿集中供养标准达2144元,其他县(市)集中供养标准达1952元,全市散居孤儿供养标准达1300元。全市共实施临时救助9124人次,发放临时救助资金1725万元。共救助流浪乞讨人员4475人次。“明天计划”和“孤儿助学工程”惠及7名残疾孤儿,81名孤儿大学生。为82127名低保家庭残疾人发放困难生活补助2003万元,为123402名一、二级重度残疾人发放护理补贴5236万元。为全市97542名留守儿童、12635名困境儿童配备乡镇儿童督导员123人、村儿童主任2495人,实现了人员配备、能力培训和关爱服务的全覆盖。为7.2万名留守老人建立关爱服务台账。

  积极推进医养融合。开设医院的养老机构达10个,护理型养老床位占机构养老床位的比例达到25%。全市各类养老服务设施达1554个,养老床位达4.36万张,每千名老人床位数34张。惠民殡葬惠及9000人,减免资金541万元,节地生态安葬惠及2390人,减免资金273万元。

  继续推进村居公共服务设施提档升级工程,市县两级投入资金达1.2亿元,新建改扩建村(社区)151个。全市持证社工人数766人,注册社工机构26家;注册志愿者63万人,志愿服务组织1800家。

  2020年,市民政局将重点抓好脱贫攻坚工作,全力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聚焦特殊群体,统筹发展志愿服务、社会工作和慈善事业,确保“幼有所扶、病有所救、老有所养、死有所葬”。

  市人社局:以更开放的视野推动“能人返乡”工程

  市人社局党组成员、总会计师谢梦姣表示,2019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7.43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61%,“零就业家庭”动态归零,第三产业就业带动渠道作用明显;发放稳岗补贴资金1609万元。

  全市新增返乡创业5798人。全市10255人利用个人信用账户参加创业培训,享受创业培训补贴514万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942笔,放贷金额7738万元。推动我市创业孵化基地的提档升级,全市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达到37家,发放水电场租补贴164.8万元。

  开展招聘活动160余场,提供就业岗位近4.5万个。创新开展社区文艺晚会暨招聘夜市活动50余场。组织4689名大学生到企业实习实训,给予补贴635万元。加强失业动态监测,监测企业120家,岗位39452个。推动扶贫车间建设,公益性岗位安置3679人,发放公益性岗位补贴2827.9万元。

  全市养老保险参保410.85万人,签发电子社保卡74.5万人。为148.99万名离退休人员发放养老金173亿元。2019年共为企业减负36248万元,全市受益企业5264户。荆州成为全省第一批工伤保险市级统筹试点城市,全市工伤保险运行基本平稳。

  2019年新增技能人才22676人,积极申报国家级、省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各1个,组织评选了第一批4家“荆州市技能大师工作室”,申报2家省优秀人才创新创业超市。

  2020年,市人社局将以更大的力度强化公共服务创新,以更开放的视野推动“能人返乡”工程,以更有效的举措促进就业局势总体稳定,以更积极的作为推进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让老百姓感受到在荆州找工作更容易,办社保更方便,工资更有保障。

  市扶贫办:确保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全面完成

  市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刘胜说,2019年,全市25243户、70168人脱贫,92个贫困村出列,顺利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目前,我市已累计脱贫129653户、398777人,还剩余未脱贫6280户、13227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9.2%下降至2019年的0.3%;371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出列。

  全市共派驻1613个工作队、4109名干部投入脱贫攻坚一线开展驻村帮扶,安排66647名干部职工结对帮扶贫困户,结对帮扶447个村。

  完成贫困村农村公路安防工程346.7公里,提档升级及新建216.5公里。投入9079万元,实施电网改造项目401个。

  2020年,市扶贫办将按照完成剩余6280户、13227人脱贫,实现“两不愁三保障”清零和扶贫政策落实“不落一人”的总体目标,加强扶贫领域风险防范,探索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确保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全面完成。

  明天(1月9日)下午3点,市发改委、市交通运输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市场监管局的负责人将参加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荆州市人民政府网、荆州新闻网、无线荆州、云上荆州等平台进行网络直播,敬请关注。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