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进万家惠万民生万景 沙市区打造健康城市新名片

来源: 荆州日报 2020-01-09

  卫生健康是人们成就事业、幸福生活的基本前提,健康生活是人们的共同追求,建设健康城市是一项人人有责、人人受益的全民工程。近年来,沙市区将建设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作为“健康沙市”的重要载体,通过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全民参与,共同打造“健康沙市”新名片。

  健康进万家

  坚持“从知到行”“以知促行”,创建过程中,沙市区积极引导群众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和习惯,将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贯穿始终。在社区,通过举办健康教育大讲堂,开展戒烟限酒、合理膳食宣教及广场舞比赛活动等方式,传播宣传健康知识,促进群众养成健康行为;在学校,开展健康教育活动,以“小手拉大手”的形式,让每个家庭成为健康生活方式的践行者;在机关企业,倡导“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通过组织开展工间操活动、举办运动会,让职工实现劳逸结合;在医院,通过组建慢性病自我管理小组、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及慢性病、癌症早期筛查等服务,让患者积极参与自我健康管理。

  健康惠万民

  沙市区以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为抓手,实行家医签约制度,建立医疗保健“一对一”服务、健康知识“点对点”传播,实行“一病两方”,将疾病预防工作做到实处。2017年起,区政府专门列资,开展了妇女“宫颈癌、乳腺癌”早期筛查项目;2018年,沙市区成为全省“城市癌症”早期筛查试点城市。加强健康体检规范化管理,全面落实中小学生健康体检,将老年人健康体检委托给第三方专业机构;推动癌症、脑卒中、冠心病等慢性病的机会性筛查。开展个性化健康干预,众多医疗机构开设戒烟门诊服务,提高戒烟干预能力;重视老年人常见慢性病的指导与干预,优先将慢性病患者纳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范围,积极推进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肿瘤、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等患者的分级诊疗,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上下联动、急慢分治的合理就医秩序,为居民提供系统连续的预防、治疗、康复、健康促进等一体化的慢性病防治服务。2018年,全区学生体检率达92.15%,65岁及以上老年人健康体检率为67.37%,2017—2018年企事业单位职工体检覆盖率为60%。

  健康生万景

  在全区共同努力下,沙市区构建了以自我为主、人际互助、社会支持、政府指导的健康管理新模式,居民参与健康活动的热情高涨。目前,各社区积极完善配套健身设施,组建各类健身活动团体205个,普及社区各类健身活动场所382处,公共场地免费开放比例达90%以上,15分钟健身圈覆盖率超过95%,人均体育场地面积1.15平方米。近年来,沙市区先后参与或组织了“全国第三届万步有约职业人群健步走激励大赛”、十四届省运会、荆州国际马拉松、全区广场舞大赛、“章台梅”文化艺术节、全区职工运动会等文体活动。全区所有中小学校均实施了青少年体育活动促进计划,中小学生每天锻炼1小时的比例达到100%。通过转变健康生活方式,全区居民健康状况发生较大改观,2018年监测数据显示,全区人均期望寿命为79.10岁,较2015年78.40岁有一定幅度提高;主要慢性病过早死亡率为14.24%,较2015年15.54%有一定程度下降,低于2017年全省平均水平15.31%;2018年沙市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25.03%,较2016年提高了16.53%,在湖北省总体处于中上水平;15岁以上居民吸烟率为19.74%,低于全国25%的平均吸烟率。

  如今,全区上下都涌动着全民健身的热潮,都传播着健康生活的理念,都闪现着健康守门人的身影,“健康沙市”建设渐入高潮。下一步,沙市区将着眼群众需求,进一步弘扬健康文化,营造健康环境,优化健康服务,让居民群众共享“健康沙市”新成果。(通讯员张冬妮)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