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沙市区:一镇一园多点开花 返乡创业正当时

来源: 荆州日报 2020-01-10

  岑河针纺织服装返乡创业示范园里,徐新平推开自家针织厂房大门,工人们灵巧地操纵着机器,飞针走线,身边很快就堆叠起了层层布料。

  这忙碌充实的一幕,不仅仅是岑河针纺织服装返乡创业示范园里的日常状态,更是沙市区所有返乡创业园的缩影。

  不约而同,他们选择返乡创业

  跟很多外出的人一样,徐新平20岁就外出打拼,卖过衣服、开过餐馆、跑过运输,浙江、湖南、广西等地都留下了他的身影。

  漂泊的日子止于2013年,徐新平回到家乡岑河。此时,岑河针纺织产业正如火如荼,婴童装小镇的名号呼之欲出,也带动了当地的创业热潮。

  这是机遇,更是挑战。在政府的扶持和引导下,徐新平成立了荆州腾晨针织有限公司,在岑河针纺织服装返乡创业示范园三期建起了自己的针织厂房,现拥有各类生产设备38台,带动70余人就业,其中还包括1名贫困户。

  徐新平只是返乡创业群体中的一员。如今的岑河针纺织服装返乡创业示范园入驻经营实体118家,吸纳就业4676人。2019年12月,岑河针纺织服装返乡创业示范园更是

  成功创建为湖北省首批返乡创业示范园。

  在沙市区还有一家区级返乡创业示范园,那就是位于关沮的荆州宇鑫返乡创业示范园。这里占地30余亩,聚集了21家返乡创业企业,毕业于上海复旦大学新闻学院的陆隽就在这里打下了自己的创业根基。

  陆隽是沙市人,回乡就业后,一直从业于旅游行业,并致力于传播楚文化、三国文化,打响荆州名片。2019年,陆隽成立荆州楚老四商贸有限公司,经过多方考察和选址,入驻荆州宇鑫返乡创业示范园,围绕楚文化和三国文化打造一个全新的具有文化气息的商贸公司,接待了一批批来自外地的游客,将荆州特产及文创产品卖到了全国各地。

  多措并举,助能人返乡

  引导返乡创业,进而带动就业。沙市区开展返乡创业园创建工作,初步完成岑河镇针纺织服装返乡创业园、观音垱镇生态农业返乡创业园、锣场镇小微企业返乡创业园、关沮镇文化产业返乡创业园、中心城区现代服务业返乡创业园的整体规划,成功创建沙市区返乡创业园4家。

  返乡创业,回乡就业……当越来越多的人停住外出务工的脚步,把目光投向家乡时,什么是他们返乡的最大吸引力?这与当地的创业服务政策密不可分。

  据沙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人介绍,2019年,为全面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实施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三年行动计划》文件精神,沙市区人社局大力实施“能人返乡”工程,着力开展招才引智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返乡创业园企业生产车间一派繁忙。(潘路摄)

  人才是最重要的资源。2019年初,沙市区人社局着手建立“能人返乡”工程人才资源数据库,通过入户调查、与职能部门合力,挖掘数据源,建立人才库。目前,已采集沙市区企业家、外出务工经商人员、科技人士、政商界、退休人士、大中专毕业生等信息91000条。

  沙市区还出台了《沙市区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扶持资金使用办法(试行)》、《沙市区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园认定管理暂行办法》等文件,构建起返乡创业服务平台,通过开展创业指导、创业融资、创业培训、证照代办、财务代理等“一站式”服务,积极营造优质便捷的返乡创业环境。

  去年6月,拼多多到岑河针纺织服装返乡创业示范园开展针对童装类商家的线下招商培训。这样的培训在沙市区已经形成常态。沙市区人社局通过公布全区培训定点机构名单、培训工种和联系方式,引导返乡创业农民工自主选择培训机构和培训专业工种。此外,该局还将培训班开到乡镇,最大限度方便返乡创业就业人员接受培训。

  “积极营造返乡创业环境,执行更加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配套落实相关扶持政策,切实减轻能人返乡创业成本。”据沙市区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局局长杨成介绍,2019年,沙

  市区新增农民工、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返乡创业市场主体458户。

  脱贫攻坚,返乡创业园搭建新平台

  返乡创业示范园引领返乡创业园,成为有志之士返乡创业的热土,也让乡亲们赚钱顾家两不误。

  走在岑河针纺织服装返乡创业示范园,道路两边的针织企业厂房鳞次栉比,工厂里机器轰鸣,工人们在流水线前熟练地操作机器。截至目前,入驻园区的118家企业中,有109家企业的创办者是返乡创业农民工、高校毕业生和退役士兵等群体。在他们的带领下,岑河镇婴童装飞速发展,2018年岑河镇生产婴童装1.3亿件,占全国婴童装产量的八分之一,相当于每8件婴童装中就有1件是岑河生产的。2019年园区针纺织产业集群全年实现销售收入近40亿元。

  创业带动就业,就业推动脱贫。家住岑河陈龙村的刘东平和爱人身患残疾,是村里的低保贫困户。为了帮助他家脱贫,村镇两级工作人员带着他走访园区企业,寻找合适的工作岗位。

  原来,为助力家乡脱贫攻坚,园区企业与岑河镇贫困村签订了就业精准扶贫用工对接协议,通过劳务协作形式组织贫困人员在园区内就近就地就业,促进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就业脱贫。

  最后,刘东平选择在荆州市红枫叶针织服饰有限公司工作。如今,他每个月都能拿到四千多元的工资,让家庭成功脱贫摘帽。

  每年“双11”、“双12”前后,是园区企业申通快递荆州转运中心最忙碌的时刻。快递企业人手紧缺也为周边农民提供了“打短工”的机会,每年这时都有近200名农民在该企业“兼职”。平时在家务农,赋闲时到快递企业帮忙成为农民增收的新选择。

  目前,岑河针纺织服装返乡创业示范园共带动4676人就业,吸纳建档立卡贫困人员525人就业。

  一镇一园,沙市返乡创业园多点开花

  沙公高速途径岑河,浩吉铁路设站岑河,2020年位于岑河的荆州机场将建成通航……依托“铁、公、机”优势,岑河针纺织服装返乡创业示范园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大型新型物流业将为婴童装产业发展提供新一轮动力。

  2020年是全省农民工等返乡创业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沙市区人社局将按照既定规划蓝图,完成观音垱镇生态农业返乡创业园、锣场镇小微企业返乡创业园的建设工作。

  一镇一园区,一园一特色。岑河针纺织

  服装返乡创业示范园、观音垱镇生态农业返乡创业园、锣场镇小微企业返乡创业园、关沮镇文化产业返乡创业园、中心城区现代服务业返乡创业园……届时,这些返乡创业园将在沙市大地上形成多点开花的局面。

  沙市区还将为返乡创业者送上“厚礼”,返乡创业一次性奖补、水电场租补贴、返乡创业示范项目奖补、创业担保贷款扶持等返乡创业扶持政策将在2020年全面落实。

  此外,沙市区还将开展湖北省返乡创业示范县、市、区的创建工作,完善返乡创业工作机制,打造返乡创业工作特色,引导和扶持更多人员返乡创业,形成人员回归、资金回流、项目回迁的良好局面。(记者潇潇黄媛媛)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