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12345 服务找政府 公安110 为民保安宁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20-01-10
  荆州新闻网消息(黄伟欣柳波)我们都知道,遇到困难拨打110,可以及时帮我们解决问题。不过近年来,110报警电话却遇到了一些烦恼,因为有大量骚扰报警、虚假报警、非警情类报警占用了110有限的线路资源,严重耽误了警情的处理。1月10号是110宣传活动日,今天上午荆州市公安局在荆州市火车站举行“不忘初心110共建共治享安宁”宣传活动,把110宣传带到群众身边。
 

  上午九点,荆州火车站候车大厅的110宣传点旁聚集了不少乘客,民警一边发放宣传资料,一边讲解公安机关接处警机制、规范接处警举措和接警范围。对于恶意拨打110将承担的法律责任,也做了详细的解读。

  数据显示,2019年荆州市公安局警令部指挥中心共接警32万起,这些报警电话中,有不少是求助电话,如老人、儿童走失,迷路,还有一些电话关系着报警人的生命安全。

  荆州市公安局警令部指挥中心民警向焯嫄表示,在2019年以来,公安机关在荆州市中心城区共接到骚扰警情、无效报警达15万余起,约占全年接警数量的46%,这些电话大量占用了警力资源。

  根据接警规定,110主要受理五类报警,即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危及人身、财产安全或者社会治安秩序的群体性事件;自然灾害事故、交通事故、火灾事故、治安灾害事故、安全生产事故;以及其他需要公安机关处置的与违法犯罪有关的报警。

  遇到紧急情况拨打110报警电话时,如何描述才能有效传达信息,及时得到救助呢?民警也给大家做了小提示。

  荆州市公安局警令部指挥中心民警向焯嫄提醒:“拨打110的时候,首先就要保持冷静。要说清楚你所在的地点发生了什么事情。还要说明自己的姓名职务,一定要保持电话畅通,然后在原地等候民警过来寻找,不然的话就会耽误的警情的处理。”

  目前荆州110已经实现110、119、122三台合一,报警人遇到火灾险情和交通事故时都可以直接拨打110。但是,对于非警务类警情,比如经济纠纷和消费纠纷,建议广大市民朋友拨打12345市长热线来求助。荆州市12345市长热线为政府“非紧急救助服务”平台。主要以电话服务为纽带,帮助市民解决生活、生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荆州市12345市长热线话务员易黎介绍:“12345主要是非警情的求助平台,就是接受老百姓的一些咨询,求助,比如说讨薪的这一块都是可以通过我们这边来解决。”

  110是广大群众人身、财产安全的保护神,大家要关心110,爱护110,把有限的报警资源留给真正需要帮助的人们,对恶意骚扰110,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的违法行为,公安机关将依法严肃处置。现在时值岁末年关,也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出行时注意人身、财产安全,如遇险情,请及时拨打110。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