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市政府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五场:看荆州四部门如何践行新发展理念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0-01-10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杨辉)1月10日下午,“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五场举行,市经信局、市商务局、市应急管理局、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四个部门负责人,通报了2019年“四份部门答卷”,并就四个领域内热点问题答记者问。

  市经信局:全市工业“稳中有进”、“稳中向好”

  2019年,在减产企业达到379家,产值减少262.83亿元的形势下,全市工业经济保持平稳增长,全市工业增加值增长7.5%;35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24个行业产值实现增长,增长面68.6%,有17个行业保持两位数增长;除监利外,其余县市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幅都保持在9%以上。

  工业生产结构进一步优化。装备制造业产值达到585.8亿元,同比增长11.1%,占规模工业总产值25%,同比提高1.3个百分点。企业效益进一步提升。1-11月,全市规上工业实现利润总额107.89亿元,同比增长8.3%。

  5G时代即将到来,荆州的普通市民何时能用上5G,真正享受到5G带来的便利?

  针对这个热点问题,市经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建华在新闻发布会上给出了答案。2020年,我市将启动5G建设,几家通信公司预计投入8.2亿元,建设5G基站800多个。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大力支持5G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的意见》文件,本着“政府主导、铁塔统筹、开放共享、服务社会”的原则,合力推进5G基站铁塔、室内分布系统、微站等通信设施的共建共享。免费开放机场、公路、铁路、桥梁、隧道、港口、航道、车站、服务区、市政绿地、公共地下空间等公共区域;免费开放学校、医院、展览馆、旅游景点等公共场所;免费开放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非涉密楼顶屋面及公共区域,为5G网络设施部署提供便利。预计2020年实现中心城区网络全覆盖,2021年实现有条件的县市区中心城区全覆盖。

  届时,荆州市民就能享受到1秒下载一部电影、万物互联、远程医疗、智慧城市、智慧电网、物流实时追踪、远程驾驶等5G带来的便利。

  市商务局:全市商务经济总体运行平稳

  2019年元至11月,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01.25亿元,同比增长11.4%,较上年同期提高0.4个百分点,总量居全省第4。元至11月,全市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105.7亿元,总量居全省第5。其中出口实现84.1亿元,下降10.8%;进口20.6亿元,同比增长47.9%。全年我市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3家,合同利用外资4.64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4959万美元,同比增长46.1%,增幅居全省第2。全市共有境外投资企业30家,投资总额达2.4亿美元。

  随着荆州城市规模不断扩大,新的商品房小区不断涌现,市民买菜成了新的问题。2019年以来,不少热心的市民朋友们向商务部门反映,部分地区居民买菜难、买菜远、买菜不便。

  如何解决好居民买菜难问题?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金平予以了回应。他表示,市商务部门正在与城市规划设计部门配合,积极在小区建设过程中落实商业服务设施相关配套建设,配置与小区人口相适应的菜市场,彻底解决居民买菜难的问题。同时还将加大社区商业建设的力度,引导农产品流通企业在社区建设连锁化社区菜店,方便居民购买消费。

  市应急管理局:全市安全生产形势实现“一无两降”

  2019年,全市无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各类生产安全亡人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7.1%、17.9%,总体情况好于2018年。持续开展“打非治违”行动,全年关闭非法、违法企业219家,行政拘留26人,移送追究刑事责任2人。

  全面部署风险隐患排查工作,排查地质灾害隐患点2201个,排危除险1处、撤离6户。去年入汛以来,我市遭受了6次局部强降雨影响,市防指统一指挥调度,抢排渍水27.39亿立方米,无人员伤亡,城区没有出现大面积、长时间的街道渍水现象。

  安全无小事,安全生产事关职工的生命,但是仍有一些小微企业存在安全管理混乱、事故频发的问题。

  针对这一现象,市应急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公表示,2019年,市应急管理局通过建立数据库,对全市的小微企业进行了一次摸底调查。当前小微企业安全管理还存在未经安全许可、安全投入不足、现场管理混乱、规章制度缺失、职工未经培训等问题。下一步,应急管理部门将通过全面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关停所有非法违法生产企业包括小微企业,督促合法生产经营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20条,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加大安全生产执法力度,通过检查和执法,督办小微企业落实安全培训、建立安全规章制度、加大安全生产投入、提升现场管理水平,切实把小微企业管住管好,确保职工高高兴兴上班,安安全全回家。

  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

  2019年,市政务服务共受理552366件,办结543585件,办结率98.43%;全市各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成交2550项,成交额总计347.36亿元,增效节资16.46亿元,增效节资率7.13%。其中,市本级交易平台成交836个项目,交易额239.92亿元,节约资金10.41亿元,节资率7.54%。受理市民诉求84869件,当场答复49875件,转部门办理34721件,办结率95.56%。2019年,由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承担的全省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进行了10次综合考核排名,我市全部获得第一名。

  推进“一次办好”平台由1.0版向3.0版升级跨越,新增3个功能区、75个盲点村(居),覆盖率100%。实施“一窗”政务改革,合并办理流程,减少申报资料80%,将涉及社会民生事务9个部门354个事项纳入“一窗”受理。

  开门纳谏是打造服务型政府的内在要求,新的一年里,普通市民有哪些渠道对政府服务质量进行投诉监督呢?

  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钱本立表示,目前,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妥善受理市民诉求的渠道很多,而且都十分有效。如果市民在市政务服务中心现场办理过程中,出现了不满意需要投诉,可以在办事窗口直接在网上“好、差”评系统进行投诉;在市政务服务中心一楼政务服务大厅总服务台,设立了“一次办不好”投诉受理处,有专门人员受理投诉,并及时协助市民把该办的事办好,不让市民带着遗憾离开;如果市民对投诉处理仍然不满意,可以到市政务服务中心终端机上扫码投诉,这一投诉平台与全国政务服务网联网,直通国务院;通过12345市长热线及时把市民诉求向相关部门交办,限时办结,保障市民诉求件件有着落,亊事有回音。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