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松滋扶贫干部刘志勇:在扶贫战场上燃尽“生命之火”

来源: 松滋市融媒体中心 2020-01-10

  朔风习习,冷雨霏霏,冬日的松滋市陈店镇桃岭村一片静穆。1月10日,在扶贫路上突发脑溢血,昏迷一年多后不幸离世的驻桃岭村扶贫干部刘志勇,安息在这方他曾经战斗、倾注深情的土地上。

  村民自发送别

  刘志勇生前系湖北广电网络有限公司松滋支公司员工,2018年3月全脱产进驻陈店镇桃岭村开展精准扶贫帮扶工作。当年9月30日上午,刘志勇走访自己的结对帮扶对象——59岁的贫困户陈泽美,与她在外务工的孩子通完电话后,在门口歇息时突发脑溢血倒下。2020年1月8日上午12点18分,昏迷已经长达一年3个月8天的刘志勇与世长辞,年仅45岁。

  刘志勇(图右)生前工作画面

  虽然驻村帮扶时间不长,但是刘志勇生前做过的实事,村民们仍历历在目:

  为了帮梅应奎办理残疾及低保手续,刘志勇主动包办,多方奔走,直到证件送上门资金打到账;

  村民为田地边界闹纠纷,刘志勇借用“六尺巷”的故事,让两家人冰释前嫌;

  盛夏,旱情严重必须提水抗旱,他自己驱车进城购买设备;

  村里广场舞队伍设备时常出现故障,他一次次骑车送检修复,又手把手指导村民使用;

  村里的喇叭罢工后,他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加班加点维修……

  刘志勇(图右)生前工作画面

  “扶贫济困剩清名,魂归鹤表;沐浴餐风推勇士,德润山乡。”近两百名村民自发创作挽联,赶到殡仪馆或桃岭村荷叶包陵园,送别“亲人”最后一程。通过就业帮扶脱贫的陈泽美,早早带着孙女到墓地守候,含泪凝望墓碑,让孙女反复叩头表达自己的满心感激。

  近一年多来,昏迷中的刘志勇牵动着众人的心。期间,湖北省扶贫办、荆州市扶贫办、松滋市委等负责人多次到医院看望,慰问家人,与院方商讨病情,督促其全力抢救,村干部、村民也自发组织轮班守护,祈祷刘志勇能醒过来。

  而今,刘志勇以另一种方式重新回到了他一心挂念的桃岭村及乡亲们。天有不测,使命未尽,在这里,他将在天堂看着村民们一起脱贫致富奔小康。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