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家中四人患病 洪湖女子用柔弱肩膀撑起一个破碎的家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0-01-12

  荆州新闻网(记者彭军)在洪湖市大沙湖管理区,有这样一个特殊的家庭。全家三代六口人,20多年的时间先后有四人患上重病。风雨飘摇的困境中,作为儿媳的符梅英日复一日地坚守,艰难地维持着这个家,从未想过放弃。

  1992年,22岁的符梅英嫁给同村23岁的张成强,婚后小夫妻与公婆同住,一年后大儿子顺利出生,一家人生活得幸福美满、其乐融融。随着儿子的长大,符梅英发现儿子有些异样,不会走路、不会说话。去医院后,被检查出患有先天性重度脑瘫,一家人的喜悦顷刻间化为泪水。

  此后,符梅英把生活的重心都放到了患病的儿子身上,小到穿衣洗漱,大到智力、体能训练,没日没夜贴心照料,只希望尽她所能的缩短儿子与常人的差距。幸运的是,儿子虽然心智不全,却能感受到母亲对自己的爱。

  在2003年,符梅英生下小儿子,这是个健康的孩子,符梅英心中燃起了新的希望。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0年,家里本能帮衬她的婆婆,因脑梗瘫痪在床,同时导致智力语言肢体二级残疾。面对生病的婆婆,符梅英没有抱怨,而是每天事无巨细地照顾她。

  符梅英一边维持着家庭的基本运转,一边无微不至的照料患病的儿子与婆婆。穿衣洗漱、清理大小便、伺候吃饭,对她来说都是日常的程序化安排。每一件细微的事情都在她的脑海里镌刻成了一张时刻表,不会忘记,也容不得忘记。

  平淡的日子虽然艰辛,一家人却甘之如饴。但不曾想,生活再次将一记重拳击向这个家庭。2014年,符梅英在一次体检中,被查出患上乳腺癌。消息如同晴天霹雳,炸得符梅英万念俱灰。

  “当时我走在街上的时候我看到人就像是脑子就像是空的一样,我心里就想这个家怎么办?我儿子还那么小。”符梅英说。

  丈夫不忍看到妻子这般痛苦,他每天不敢离身,帮衬着妻子,默默地开导她。在一家人互相安慰下,符梅英重新打起了精神。

  屋漏偏逢连夜雨,2017年,家里再次病倒一位老人——公公突发脑溢血瘫痪在床。这个小家,走到了摇摇欲坠的边缘。符梅英每天面对家里的三个病人,忙地团团转,稍有不慎,家里便是一团乱麻。而自己也承受着病魔的摧残,往往忙活一上午,需要休息许久才能够缓过来。符梅英说:“一个家庭中,人的一生走过来总要经历酸甜苦辣,但还是要把这个家撑起来,有我好像这个家就是圆满的,只要我一天不倒下,我们这个家就是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

  头发白了,皱纹深了,背脊弯了,这个朴实的农村女人,将照顾一家病人的生活坚持了26年,岁月和苦难在她身上铬下了深深的印痕。但她没有倒下,因为她深知只有挺住才能维持这个家庭;她没有放弃,因为她知道自已是一名母亲,也是一个女儿。她肩上挑起的是人间厚重的孝与爱,是不轻言放弃那份伟大与坚强。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