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十问(六) 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引爆后持续升温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20-01-12

  荆州新闻网:市委五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了今年经济工作中迫切需要回答好的十大问题,其中第六个问题是:如何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引爆”后持续升温?2019年,随着湖北荆州园博园、华强荆州方特园文旅“双子星”项目相继开园,以及一批重点交通配套项目建成使用,荆州旅游井喷式爆发。怎样让荆州文化旅游保温不降温,实现高质量发展?来听大家的好建议。

  2019年是荆州文旅融合发展的引爆元年,游方特、赏园博、登城墙、看烟火……魅力荆州登央视、进热搜、上头条,成为网红打卡地、旅游目的地。生态与发展的有机结合,历史与现代的和谐交融,让荆州古城日益绽放出新的迷人魅力,让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和网友为荆州点赞着迷。在长江经济带上,荆州正成为无数人向往的“网红”地标。

  1月6号,荆州复兴之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项目开工动员会在纪南文旅区举行,标志着该项目正式动工兴建。荆州复兴之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华强方特集团近年来重点打造的“美丽中国三部曲”主题乐园集群中的第二部曲,主要展现自鸦片战争以来中华民族寻求国家独立、民族复兴的波澜壮阔的近现代历史。教育基地建成后,将对提升荆州旅游知名度,构建荆州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具有重要意义。而就在离项目奠基地不远的方特园和园博园,则在2019年引爆荆州文旅产业。2019年的荆州旅游,共接待国内外游客5015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到368亿元,分别增长16.5%和16.3%。除“两园”项目外,“楚国八百年”城市公园、洪湖环湖绿道、石首“桃源小镇”等一批重点文旅项目进展顺利。东门宾阳楼光影秀、护城河画舫夜游等夜游文旅项目推动荆州旅游从“过境游”向“过夜游”转变。

  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宗彪表示,网红音乐节、荆楚美食节、乡村旅游节等文旅节庆项目不断丰富游客体验。全市上下正由“两园”引爆点,到打磨旅游精品线,进而整合存量文旅资源形成文化旅游、乡村旅游、红色旅游、生态旅游、康养旅游等全域旅游新格局。

  2019年文化旅游产业的引爆标志着荆州已经迎来了文化旅游厚积薄发的发展态势。2020年,荆州要进一步打造品牌IP,精心推介营销好文旅产品。

  市政协委员荆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邓勇建议,要在加强景区配套能力方面下功夫,主要是建设主题酒店、特色民宿、文化商街、观光夜市来增强我们景区的承载能力,更好的塑造荆州古城旅游的好口碑。

  荆州市政协委员文玉莲说:“我在对外营销的时候,要把现在的园博园,方特园和以前的老的景区进行打包整理,这样就吸引更多的游客在荆州能够停下来、坐下来、玩下去。”

  同时,也要直面发展中的问题,加强产业配套,打造文旅消费大市场,建设集散中心,打造优质服务大平台,更新营销理念,打造荆州文旅大品牌,升级智慧旅游,打造旅游发展大格局。

   市人大代表夏戎希望,在解决基础设施配套同时,提升市场的监管方面也能够做一些更好应对措施。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要求,接续旅游火爆态势,加快建设“复兴之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华强方特熊出没、荆楚历史文化大观园等重大项目。升级县域旅游板块,形成全域旅游新格局。

  市政协委员周红表示,卸甲坪的旅游资源很丰富,比如温泉,土家族的文化,应该挖掘民族文化,让民族文化得到传承并发扬,更好以旅游来带动产业发展,让老百姓的土特产可以更好的卖出去,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也更强了。

  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宗彪表示,用三到五年时间,把荆州旅游产业打造成支柱产业,也要让广大市民在发展幸福产业的过程中享受幸福生活。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