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农户变股民 公安县加快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来源: 荆州日报 2020-01-13

  日前,公安县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股份经济合作社揭牌。在股权证颁证首发式上,麻豪口镇鹅港村10名农户代表领取股权证,农户摇身一变成股民。截至目前,公安县共认定集体经济组织成员75.5万人,清查核实资产总额168355万元。

  鹅港村经营性资产为235.8万元,经营性资源共32处2398亩。该村通过召开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户主代表大会,确定享有集体资产股份量化资格的人员有952户3651人。鹅港村股权设置为集体股和个人股,集体股占总股本的30%,个人股占总股本的70%,目前,每股价值8元。

  据了解,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把农村集体的家底和村民的身份核实清楚,把属于集体所有的资产、资源变成股份,把符合条件的村民变成股民;对有经营性收入的村,通过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将股份按一定比例量化给村民,让农民参与到集体经济发展中来,共享集体经济发展成果。改革后,农民对集体经济组织的资产享有占有、收益、有偿退出、抵押、担保、继承等权利。

  公安县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自2017年6月开始试点,于2018年全面铺开。截至目前,该县相继完成清人分类、成员确认、资产核资、资产量化、股权设置、股份经济合作社成立等阶段性工作任务。据介绍,该项工作理顺了农村集体产权关系,完善了农村集体资产经营性管理机制,为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能。(记者安娇姣通讯员唐林)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