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直通省两会|抢抓政策机遇 打造乡村振兴的"荆州样板"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20-01-15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黄叶新董浩)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湖北省将在全国率先出台乡村振兴促进条例。来自荆州的省人大代表们纷纷表示,要借助《条例》出台的机遇,建设好江汉平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区,打造全省乃至全国的乡村振兴“荆州样板”。

  省人大代表夏光宏告诉记者,乡村振兴促进条例将成为推动湖北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制度保障。近几年公安县在乡村振兴方面做了许多有益的探索,通过实施三乡工程配强了村两委班子;通过加快土地流转,适度规模经营,盘活了土地资源;通过发展特色农业、品牌农业,壮大了集体经济。省人大代表柏妍表示,戏好要靠唱戏人,兴村必须先兴人。农业要发展,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

  省人大代表夏光宏:“想要念好三字经“人地钱”。首先要解决人的问题,作为公安县委来讲,首先要担负起乡村振兴的政治责任。”

  省人大代表柏妍:“国家的投入资金是不可能面面俱到的,就是要靠市场主体的投入,要靠在市场经济当中,获得了一些财富的企业家们,那些人就是乡贤能人,他们是乡村振兴的最大最强的动能。”

  2017年以来,公安县积极推进“三个合作社”建设,土地入股、劳力入社、资金入市,把千万个小农户聚拢来,全面激活农业生产三大要素,激活了乡村发展活力,探索出一条乡村振兴的新路子。夏光宏代表表示,这次出台乡村振兴促进条例,更加坚定了公安加快推进“三个合作社”建设,实现乡村振兴的信心和决心。

  省人大代表夏光宏:“农村的发展最终靠资本资金,如何来把农民闲散的资金筹集起来,有效地投入农业生产,发挥资本的效益。”

  省人大代表邓继涛最关注乡村振兴规划和产业方面的问题。他说,乡村振兴要坚持规划引领,大力发展助农增收特色产业。同时,要因地制宜,找准路径明确准入,留住“乡愁”。

  省人大代表邓继涛:“我们在建设设计的过程中,不要搞千篇一律,要具有一定的地方特色来建设。”

  农村人口数量大,农村教育水平直接关系着未来乡村振兴的人才储备。来自松滋市卸甲坪土家族乡曲尺河小学的省人大代表周红呼吁,解决农村教育人才匮乏和农村留守儿童等方面的问题,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省人大代表周红:“师资方面的补充要得到保障,要留住老师,特别是偏远地方的老师的待遇保障。”

  代表们建议,下一步荆州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以农民增收为重点,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力培育乡村扶贫产业、富民产业,把小农户引入现代农业发展“大格局”,让更多农产品走向互联网的“大市场”,加快建设江汉平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区,打造全省乃至全国乡村振兴的“荆州样板”。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