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公安锅盔 千年美味:三国时期 曾是军队的军粮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20-01-19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柳波 公安台)公元209年,三国刘备领荆州牧,立营油江口;取左公刘备安营扎寨之意,公安县由此而得名。公安不仅为三国英雄搭起任意驰骋的舞台,还孕育了诱人可餐的美食文化。公安锅盔,就是其中之一。

  图片来源于网络

  公安县斗湖堤的清晨,是伴随着独特的货担声开始的。从父亲手中接过这个锅盔摊儿起,这样的生活,林师傅已经度过了近30个年头。

  来到位于公安城区水果巷的锅盔店前,她第一件事就是生炉,然后就开始准备案板、和面、做坯,整个过程大概需要一个半小时。到了早晨5点左右,人们就陆陆续续来到店前,锅盔店也就正式开始忙碌起来。这样的状态,一直要持续到晚上7点。

  公安城区斗湖堤镇共有锅盔店80多家,每一家都有着正宗的烤面芝麻香味道,在空气中弥散开来。无论什么时候,公安锅盔店前总是排着长队,大家都在等待新鲜锅盔的出炉。

  一道回味无穷的地方美食,见证着这里先民的生活习俗。相传三国时期,左公刘备与曹操大战,火烧博望坡,大败曹军大将夏侯惇。当时为帮关羽“饷将士收军心”,诸葛亮传信前方将士,多用干面掺少许水,和成面块,大锅炕烤,得食为盔,以饷将士。后来,锅盔这种军粮的做法,便在公安民间流传开来。

  公安县民俗专家张遵明说,锅盔这种食品的形状和大小,就像布鞋的鞋底一样,所以叫鞋底糕,后来才演变成为叫做锅盔。公安是个水乡平原,号称百湖之县,过去交通不发达,主要是靠水路运输,船夫也好,纤夫也好,再加上还有轿夫、挑夫这样一些劳动者,他们觉得锅盔这种食品携带方便,冷热都可以吃,所以作为干粮带着。

  做锅盔和面是关键,用老面拌和的原料要经过5个小时的醒面,老面的香味才会溢了出来。现在制作锅盔的流程特别讲究,一个肚大口小的烤炉,一把长而且弯翘,下端很薄的火钳;一张揉面的案板就可以开始制作了。一千多年来,这普通的锅盔除了样式发生改变外,口味和制作方法一直沿用至今,并逐渐演变成为今天深受人们喜爱的地方美食。

  制作锅盔一般是两个人,一人负责在案板上揉面、做坯。根据食客的需要,将事先准备好的猪肉配料馅、牛肉配料馅、素料馅等添加到面团里。另一个人负责把掺馅的面团压扁,然后抻捏成扁椭圆状,再撒上一层芝麻,最后就是贴炉,也是最见功夫的地方。炉膛里有近700度的高温,没有三、五年的练习,是不能轻易操作的。

  贴炉后的锅盔三分钟左右就可以出炉了,这时出炉的锅盔,外焦里嫩,松软适宜,肉馅香气扑鼻,让人味觉大开。人们或蹲或站、或坐或走,就这样吃着,不知不觉中,嘴角上就只有余香了。

  一块小小的锅盔,成为公安人心中挥之不去的记忆。现在不少外出的公安人,回到家乡第一件事就是吃正宗的公安锅盔。他们觉得吃到了正宗的公安锅盔,才感觉真正回到了家。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