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养鸡基地孵化出11家企业 荆州农村"双创"蔚然成风

来源: 湖北日报 2020-01-21

  公安县美灵宝杯茶生产车间。

  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罗序文 通讯员 伍伟力

  开栏语

  2020年,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全面小康,全国各地都在奋力拼搏。2020年《荆州观察》将开辟“决胜全面小康”专栏,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观察地方落实情况。

  新年第一篇关注就业。“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农民收入成为全面小康的一块短板。提高农民收入,必须发展产业、保障就业。

  2020年经济工作强调“六稳”,“六稳”之首是就业。就业是民生之本,就业稳,经济社会大局才能稳定。

  2019年12月31日,农业农村部公布全国农村创新创业典型名单,涵盖县、园区、孵化基地三个层次,湖北有4个县、8个园区、8个基地入选,其中荆州市公安县被评为全国农村“双创”典型县,一米农业园被评为“双创”园,富阳集团被评为孵化基地。

  连日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随荆州市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走访三个典型,看荆州农村创新创业,感受乡村振兴澎湃动力。荆江两岸广袤的农野,不仅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广阔舞台,也成为社会资本投资农业的新天地。

  富阳集团打造“产业链”:

  10年孵化11家企业

  1月14日,记者一行驱车到荆州区川店镇太阳村。与别处农房遍野不同,太阳村到处都是厂房,路边石碑上刻着企业名字,有点开发区味道。这些企业集中诞生在一个村子,俨然成为一个产业集群。

  “春节前山东、河南客商要几百吨货,我们正在抓紧生产。明天广东客商又要过来考察,我们还要做准备。”富阳集团董事长张小庆对早早等候的荆州市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表达歉意。

  2010年张小庆退伍,干什么呢?就业问题摆在面前。“跟我一起养鸡吧。”看着儿子无路可走,父亲张元全一把拉过儿子走进臭气熏天的鸡舍。就这样,退伍兵成为养鸡专业户。

  随着养鸡规模越来越大,父子俩不断向饲料、种禽、孵化、屠宰、冷冻、包装、销售、大米加工、酿酒等上下游挺进,每个环节都慢慢发展成一家企业,有的是父子俩自己成立的,有的则是与人合作经营。企业越做越大,公司越来越多,富阳集团成立。10年来,基地先后孵化出11家企业和7家合作社。

  “我们创业成功后没有忘记父老乡亲,大家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钱的一起办企业,有力的到工厂上班,现在集团员工近600人。”张小庆说,富阳集团成立200万元孵化基金,每年培训2000多人次,覆盖周边乡镇和县市。太阳宫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就是在富阳集团孵化出来的,现有社员180户,种植面积4000亩,养殖生猪12000头,年产值千万元。

  2018年富阳孵化基地产值1.9亿元,孵化出来的18家“双创”主体产值8200万元。“11家企业中有4家我们控股,其余7家我们有股份,大家共同构建成一个产业链,形成循环经济。“张小庆说,现在鸡粪都被利用起来种植林木和蔬菜。

  “我们基地孵化功能主要体现在‘一进一出’——输出鸡苗和养鸡技术,同时吸引外来投资,大家共同打造产业链。”张小庆说,2020年富阳集团准备与人合伙建立一家物流公司,真正做到全产业链。

  一米农业建田园综合体:

  催生30多家实体

  冬日的田野上,荆州开发区滩桥镇一米农业园生机盎然。一眼望不到边的大棚,有的种着金橘,有的种着草莓,有的种着蔬菜、冬枣,吸引着络绎不绝的游客。

  “每到周末,来玩的游客很多。乡村自驾游成为城里人周末出行重要选择。”杨涵说,打造“一站式服务”田园综合体成为一米农业不断拓展投资边界的动力。

  杨涵是一名返乡大学生,毕业后跟随父亲一起掘金农业。2013年他父亲到江西看中金橘——一种不剥皮就可吃的小橘子,引进回来种植。

  “全国金橘种植面积约1万亩,我们有1000亩,成为全国最大金橘产区。”杨涵说金橘吸引很多人采摘和采购,需求不断增多扩大,他们也不断投资:建农庄,满足游客停车吃饭需要;种植桃树、冬枣、草莓、羊肚菌,满足游客采摘多样性需要。一米农业慢慢从一个金橘品种发展成为一个“百果园”。

  产业不断扩大,对土地需求越来越多。杨涵父子流转附近移民村4000亩土地开发农业,引进农科院多名专家,建立“湖北一米”星创天地,孵化合作伙伴:养猪养鸭的合作社来了,种蔬菜的合作社来了,骑马的公司也来了,种草坪的客商来了……一米农业园现已吸引9家企业和23名创客入驻,吸纳劳动力300多人。“我们还培育返乡农民工、大学生33人,精准扶贫户327家,辐射周边1000多户农民种植果蔬。”杨涵说。

  今年38岁的残疾人廖成钢当过乡村医生,打过工,开过网店,始终未脱贫,2017年入驻“湖北一米”星创天地学习养鸽,2019年养殖1500多对种鸽,获利10万多元成为创业明星。

  “湖北一米”星创天地还与荆州市农科院、长江大学等科研院所达成合作协议,邀请知名专家定期举办专业知识讲座。两年来养殖专业户增到23家,社员年均收入3万元,高的达6万元。

  公安人“无中生有”:

  创新五大示范园区

  1月13日,公安县美灵宝杯茶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抓紧生产、包装杯茶。当天,一个集装箱的杯茶从荆州盐卡港出发,运往韩国平泽港。

  “我们与美国、日本、英国、俄罗斯等29个国家建立贸易往来,在湖北省茶叶出口中排名前三。”美灵宝公司副总经理刘光鋆介绍,公司现已开发出杯茶、袋泡茶等多个品种,申请国内外专利60多项。

  公安县不是产茶区,却“无中生有”做大了一个茶企业。“这充分说明我们公安人敢干敢试,勇于创新。”公安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唐后俊说,公安县“无中生有”的东西还有不少,最具代表性的是葡萄。

  公安县本不产葡萄,埠河镇农民试种后发现经济效益好于水稻和棉花,但种植技术不过关,不能大面积推广。镇里农技推广员刘军不断试验,终于突破长江以南葡萄种植技术瓶颈,在公安县推广。后来刘军女儿刘静返乡创业,大力推进葡萄品种创新,实现公安葡萄转型升级。

  现在公安全县有11万亩葡萄,覆盖16个乡镇140多个村3万多农户。刘军、刘静“父女兵”成为公安“双创”的典型。

  公安现有埠河葡萄、杨家厂蓝莓、狮子口吊瓜、孟家溪砂梨、章庄铺柑橘等五大农业示范园区,金秋农业星创天地被授予国家级星创天地,刘静被评为第八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美灵宝茶叶老总童超被评为第九届“中国青年创业奖”创业先锋。

  据介绍,荆州市率先在省内成立市级创业服务中心,在全国率先开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网”,整合市场监管、税务、金融等涉及创新关键环节,提供场地、法务和财会等服务信息。全市涌现出一大批“双创”典型。2019年全市“双创”人数6万多人,同比增加10%。监利县精华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毕利霞被授予“全国粮食生产先进个人”“全国农业劳动模范”等。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