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松滋山顶“牛羊倌”年收入17万 走上自强脱贫之路

来源: 湖北日报 2020-01-22

  松滋市卸甲坪乡彭家沟村,脱贫户郑兴兵在喂羊。

  文/图湖北日报全媒 记者 曾莉

  连日来,一辆辆各地牌照的运输车,直奔松滋市卸甲坪土家族乡彭家沟村村民郑兴兵的养殖基地。“我们的驴、猪、牛、羊等都是生态养殖,品质好。”45岁的郑兴兵的语气中充满自信。

  卸甲坪土家族乡地处松滋市西南边陲,被称为“荆州屋脊”,是湖北省重点贫困乡。郑兴兵就住在“屋脊”上一个叫做“凤凰嘴”的地方,海拔700米。过去,郑兴兵家与外界唯一联系的通道,是一条能容摩托车通过的1.5公里长的羊肠小道,交通不便,农产品难以运出;山顶不通自来水,饮水只能靠天。

  由于地理条件差,种植水稻等农产品容易受灾,郑兴兵只能靠种玉米、南瓜以及乡邻接济维持自己和年迈母亲的生活。郑兴兵曾到浙江打工,期间,他认识了女友小张。2012年6月,郑兴兵带女友回松滋卸甲坪老家,第一眼女友就惊呆了:一间破旧的土坯房,半间住人,半间喂猪……

  要“脱单”,先脱贫。 2014年,郑兴兵家被纳入精准扶贫户。根据他家的实际情况和急需解决的问题,在松滋财政部门和镇各级人大代表、村“两委”大力支持下,通往郑兴兵家的道路得到了维修扩宽,保障了农用车的安全出行;堰塘进行了开挖,保障了人畜饮水的正常供应……

  “凤凰嘴”地处深山,阳光充足,植被丰富,很适合发展生态养殖产业。村委会出面,帮助他申请扶持资金小额贷款,发展生态养猪26头、牛16头、羊140只,购置了一台二手农用车,就这样,郑兴兵在山顶上当起了“牛羊倌”,生活逐渐有了起色,走上了自强脱贫之路。

  2016年,郑兴兵手头有了一些积蓄,加上危房改造的补贴,建起了面积96平方米的新房。2017年,郑兴兵生态养殖喜获丰收,成为彭家沟村2017年光荣脱贫户。2018年,他年纯收入达到10万多元,迎娶了女友。

  2019年,郑兴兵纯收入达17万元。2020年,他引进了新品种香猪,打算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

  彭家沟村党支部书记魏刚说,彭家沟村成立了生态专业养殖合作社,“牛羊倌”郑兴兵成为合作社的骨干成员。2019年村里已经解决了“凤凰嘴”饮水问题,下一步准备对郑兴兵家门口的道路进行硬化、解决电压不稳问题。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