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扶真贫、真扶贫、真脱贫 市医保局驻村帮扶出实招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0-01-22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杨辉)荆州区马山镇蔡桥村是荆州区的红色教育基地,也是省级贫困村。2019年3月底,荆州市医疗保障局和市精神卫生中心扶贫工作队进驻该村进行脱贫帮扶。经过9个月的不懈努力,蔡桥村最后15户贫困户全部脱贫,彻底摘掉了“穷帽子”。

  全脱产,硬抽人,抽硬人。由市医保局牵头,两单位选派工作能力强、作风扎实、能打硬仗的干部迅速到村,完成与原市食药监局工作队的交接工作。并自加压力,白天入户了解情况,走访群众,摸清村情民风,晚上学习扶贫理论政策,整理材料,精准掌握143户贫困户基本情况,为开展扶贫奠定了基础。

  “要想富,先修路”这句话永不过时。为改善蔡桥村落后的道路状况,在市医保局和村“两委”的努力和协调下,落实落地了一批道路建设项目。新修蔡桥村五组通组公路、投入10万元拓宽连心路路基、在入村路口处修建体现蔡桥村特色的地理标识、对蔡桥主路路肩进行绿化……大大提升了蔡桥村道路设施水平,真正把路修到了村民的家门口。

  除了道路建设外,还有一批让村民们获得感强烈的基础设施项目相继落地: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建设刹尾工程及验收;对红色阵地广场和烈士陵园进行整体硬化黑化,筑牢了基层红色阵地;实施了蔡桥村五组灌渠恢复工程,解决了800亩农田的灌溉问题。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驻村工作队深知这个道理,想要彻底拔掉穷根,还得依靠产业。结合蔡桥村毗邻四湖、三面环水的地理特点,组织人员赴江陵学习考察,并组建专业合作社,市医保局投入资金作为村集体入股资金,带动30多名贫困户入社。此外,还开办了多场种养殖技术、创业就业培训,专门邀请了农技专家、致富带头人开展讲座,答疑解惑,60多名贫困户参加培训。

  通过一次次扎实的暖心扶贫活动,帮扶干部与贫困户的心走得更近了。在市医保局及驻村扶贫工作队的精心策划下,开展了第六个扶贫日活动,组织单位和结对帮扶干部进村消费扶贫,认购大米、土鸡、鸡蛋、红薯、南瓜、水果等农副产品,共计资金4.3万元;组织困难慰问活动,发放红十字健康礼包价值2.1万元;开展健康宣传义诊活动3次,选派市主要医院的高血压、糖尿病、风湿、精神病、中医等方面的专家到村,为患病农户现场诊疗,免费发放药品。

  贫困人口当中,因病致贫的情况不在少数,医保部门发挥专业特长,落实新“985”医保扶贫政策,确保了贫困户全员参保。2019年1月至10月,蔡桥村住院60人,报销456756元;门诊84人,报销16003元,;门诊重症慢性病8人,报销11850元。解决慢性病患者常规用药不便问题,患者可以就近到马山镇卫生院取药。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