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市关于做好疫情期间废弃口罩等特殊有害垃圾的收集、运输和处置工作的紧急通知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0-01-27

  关于做好疫情期间废弃口罩等特殊有害垃圾的收集、运输和处置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县市区城管执法局、卫健局(爱卫办)、市场监管局、生态环境局、商务局:

  为落实全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应急响应,加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防控力度,现就扎实做好疫情期间废弃口罩等特殊有害垃圾的收集、运输和处置工作通知如下:

  一、明确特殊有害垃圾的范围。疫情期间的特殊有害垃圾主要包括居民丢弃的口罩,以及有发热症状的居民家庭产生的所有生活垃圾。

  二、尽快设置特殊有害垃圾专用收集设施。各县市区根据属地管理原则,督促指导各居民小区和商场、饭店等公共场所,在醒目位置设置专门的废弃口罩等特殊有害垃圾定点收集桶。专用收集桶应为红色的有害垃圾桶,暂不具备条件的可用其他符合安全密闭要求的垃圾桶进行替代,并注明是废弃口罩等特殊有害垃圾收集桶。

  三、严格做好特殊有害垃圾的收运和处置。要按照危险废物管理要求,对废弃口罩等特殊有害垃圾进行单独收集、单独运输,尽量减少中转环节,原则上实行日产日清。禁止医疗废弃物混入生活垃圾处理系统,收运的废弃口罩等特殊有害垃圾,应统一交由当地生态环境主管部门或卫生健康主管部门指定的危险废物处置场所进行专门处置,并做好登记。

  四、做好特殊有害垃圾专用收集容器的消毒。果皮箱、玻璃钢塑料垃圾桶、小型垃圾屋等垃圾收集容器,每天清理、收集垃圾2次,对垃圾量大的收集点,要随满随清,收集容器每天用水清洗一次,并用有效氯为1000mg/L~2000mg/L的含氯消毒剂溶液消毒一次。保持容器整洁美观,避免病菌滋生。

  五、做好一线从业人员防护。加强环卫作业人员和一线执法队员的安全防护工作,所有一线人员在疫情防控期间必须采取安全有效防护措施。要足额配发口罩、手套等防护器材,严防作业人员感染。要组织对环卫保洁人员进行培训指导,教授正确的防护方法,防止因不懂防护而交叉感染。合理安排作息,科学控制劳动强度,防止发生过度疲劳等间题。同时,各地城管部门要牵头协调本级农村垃圾治理部门做好农村在疫情防控期间垃圾收集、运输和处置以及相关人员防护工作。

  六、统筹做好公共场所消杀工作。各部门要按照部门职责做好所管理公共场所消杀工作,加大对农贸市场、公共厕所等重点区域环境卫生的管理,开展全方位无死角排查,清除暴露垃圾堆放点。各地爱卫办要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收集农贸市场、公卫场所、医疗机构消杀信息,进展情况,落实日报制。

  七、加强垃圾分类处理宣传工作。向居民普及使用完毕的口罩如何处理的卫生知识,正确分类,避免造成二次污染。

 

 

  荆州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

  荆州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荆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荆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荆州市生态环境局

  荆州市商务局

  2020年1月27日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