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期间严禁哄抬价格的通告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0-01-28

  荆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期间严禁哄抬价格的通告

 

  为切实加强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期间市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人民生命健康和社会稳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等法律法规和湖北省市场监管局相关指导意见,荆州市市场

  监管局现就我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期间严禁哄抬价格的相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违法涨价行为的定性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湖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先后启动了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I级、 I 级应急响应。在此期间,与疫情防控相关的医用商品、防护消毒商品,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果蔬、畜禽产品等食用农产品,米面油等食品,交通费等一律不得涨价。凡涨价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以“哄抬价格”定性查处。

  二、“哄抬价格”行为的认定

  自2020年1月22日起,销售商品或者提供服务存在下列情形之一的,依法认定为哄抬价格行为:

  (一)以2020年1月21日前商品销售价格或者提供服务的价格为原价,在1月22日后超出原价销售或者提供服务的;

  (二)商品进货成本发生变化,购销差额未与1月21日前保持一致并扩大的;

  (三)所售商品无参照原价,购销差价额超过15%的。

  三、相关法律后果

  按本通告规定认定为哄抬价格行为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第四十条、《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第四十九条、《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第六条规定,从快从重处理。

  四、适用范围和时效

  本通告适用于全市市场监管系统查处商品零售和服务业的价格违法行为。查处相关商品生产、批发企业的价格违法行为,参照本通告执行。本通告自印发之日起施行,有效期至湖北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终止之日止。

 

  荆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1月28日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