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走进荆州抗击疫情一线护士:我与疫魔搏斗的七个日夜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0-01-30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李凌云 特约记者 朱飞 通讯员 鲁萌)这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席卷全国,让这个本该幸福祥和的春节蒙上一层阴霾。在这样一个需要扶危渡厄的紧要关头,无数医护工作者用他们的使命担当,为我们撑起了一道安全防线。昨天,记者见到了已经与疫魔搏斗了七个日夜的荆州护士逄欢。

  昨日上午11:00,荆州市中心医院隔离病区外,太阳暖洋洋的照在地上,丝毫看不出病区里正经历着怎样的生死搏斗。听说记者要采访,刚下夜班的逄欢还来不及吃上一口,赶紧换了一套新的防护服,走到隔离区外一半的路途,她又折返了回去戴上了面罩,把自己捂得严严实实后才来到记者面前。

  “太久没看到阳光,还不习惯。当然,也为了避免感染。”站在与记者有着一绳之隔的防控区内,逄欢有些不好意思,生怕自己身上有病毒感染到他人。

  从疫情爆发至今,逄欢已经连续在病区内工作了七天,但她自己却不太记得。“23、24、25、26、27……今天几号?”当记者问她在病房呆了几天时,逄欢一边掰着指头数着日子,一边回应道:“哦,都7天了。”

  据介绍,逄欢原本是荆州市中心医院肿瘤科的一名护士,1月23日早上8点她接到了紧急命令,肿瘤科病院封锁隔离,正式成为荆州市中心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定点收治隔离区。而她所在的科室,全员投入隔离区医护工作。

  “基本上是一个病区一天就收满。大年三十儿到正月初二,这段时间疫情凶猛,也是医护人员最紧缺时候。”逄欢告诉记者,由于疫情的加重,再加上春节部分医护人员回家乡过年,隔离病区里人手非常的紧张,从1月23日到现在,她七天来没离开过隔离区一步。

  7天的时间,也许大家觉得不算太长,但对隔离区病房里的人来说却是异常的艰难。逄欢说,基本上一天就是三个人,白天两人,夜班一个人守一整夜。如果进了病房,就不能再回到护士站,也不能回到相对清洁的区域,整个人要在楼道里面。因为病房需要通风所以整幢楼从门到走廊的窗户都是开着的,非常非常冷,到了后半夜特别难熬。

  在逄欢看来,值夜班都不算什么,最重要是前期物资的缺乏,给大家的心理造成了一定得影响。“夜班的同事没有防护服、隔离衣穿,白班穿过的防护服护留给夜班。为了避免防护服感染,白班同事不吃东西,不喝水,不上厕所。”逄欢介绍,因为前几天没有物资,有些同事会崩溃大哭,“有个年龄比较小的90后护士,下班后哭了三个小时。”逄欢认为,大家倒不是害怕或者辛苦,而是因为没有防护服,后来各方支援的物资到了,大家情绪就稳定了。了

  说着说着,逄欢脸上的面罩已是一层白雾,摄像机大哥让她把雾气擦一下,逄欢笑着说,现在你们看到我的状态,就是平时的样子,每天我们都用棉签互相擦拭这个面罩,因为看不见。现在我的额头、鼻子、耳朵全部贴着胶布,因为戴着口罩这么长时间,全部都是压痕。逄欢告诉记者,按道理来说,她应该是晚上还有一个夜班,但身体实在吃不消,加上晚上值班受了凉,护士长专门派人来支援,今天她可以稍微休息一下。

  尽管这份工作既辛苦又危险,但逄欢会依然坚守岗位。“家里人都不知道我还上班,没有告诉他们……就跟他们说封路了回不去。”今年31岁的逄欢还没有结婚,父母还在山东老家。今年春节,她还没和父母通过电话。

  面对镜头,记者问她最想对父母和家人说什么?想了会儿,逄欢说“新年好吧!”因为今天上班时候,同事跟她说了句新年好,她非常地诧异,也很感动,突然想到现在是春节,她还没有跟任何人说过新年好,病房里也没有人跟她说新年好。“我也要给患者们道歉。”因为忙忘记了没有说声新年好,逄欢觉得很对不起病房里的患者们,她希望等疫情过去了,大家能够一起好好过个年。

  一起过个年,我们等着你!在这里,记者也祝愿每一位医护工作者平安归来!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