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抗击疫情 我们并肩作战】荆州区各地全力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 荆州区讯 2020-02-01

  弥市镇:齐心协力 合力战“疫”

  “父老乡亲们,外出记得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没事不要瞎转悠,宅在家里过大年......”弥市镇弥市村疫情防控宣传小喇叭向往常一样,响彻全村大街小巷。

  像这样的疫情防控宣传小喇叭,弥市全镇有40多个。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弥市镇广泛宣传,全员参与,合力战“疫”。

  严把疫情防控关

  实时做好全镇2156名武汉返乡群众的身体状况监测工作,全面落实密切接触者“三包一”责任包保,劝导群众在防控期间不聚餐、不串门,全镇共取消红白喜事宴请225次;充分利用公式公告栏、宣传横幅、电子显示屏、农村小喇叭、“村村响”等宣传平台全天不间断宣传,让老百姓待在家也能第一时间了解镇村疫情,做好防控;严格交通管制,分村分段设置交通检测站和劝导站28个,最大限度避免人员不必要流动;开展超市、卫生院等重点场所消杀工作,消除感染隐患;依法查处、口头训诫聚众打牌和造谣传谣等违法行为5起,同时纪委牵头做好纪律巡查,严肃问责工作不力的责任单位和负责人。

  应急保障惠民生

  动态监测米面油等生活物资和医护用具价格波动,严肃查处不法销售行为。按照“一断三不断”的原则,积极协调上级防控部门和公安县埠河镇,打通物资运输通道,安排专车接送全镇近30名透析和放化疗病人往返江北重点医院就诊,畅通群众看病就医的生命通道;常态化开展环卫保洁工作,保障全镇垃圾及时清运处理,确保环境整洁卫生,消除病菌病毒寄生载体。

  捐款捐物助战“疫”

  “防控疫情是全体老百姓共同的责任,虽然没在抗疫第一线,但也能尽自己一份绵薄之力提供后勤保障。”荆州梅氏实业总经理梅运丰向镇卫生院捐款2万元用于购买医护用具时说道。截至目前,全镇共接收到市工商联、湖北仁盛木业、俊杰商贸、兴旺生物质能源、五丰园合作社、虎渡生态合作社等单位、企业和市场主体的捐款捐物。同时,还有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正积极同政府沟通接洽,主动参与疫情防控,捐献爱心,献计出力,形成了全面共同抗击疫情的浓厚氛围。(弥市镇)

  西城街道:从基层防控抓居民身边第一道防护线

  “各位居民少出门戴口罩多喝水勤洗手……返乡人员请积极配合社区做好健康登记。”西城街道郢都路社区工作者手持小喇叭在交错密集的居民楼间来回播放,向居民宣传防控知识,带动居民做好防护措施。

  过硬作风冲锋在前守土有责

  紧随市、区工作步伐,西城街道迅速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挥部,领导班子成员分别担任“一办七组”组长。

  “疫情在哪里,党员干部就要战斗在哪里。”在街道党工委书记周斌的号召下,1月27日全体党员干部取消春节休假,自觉返岗。凭着过硬作风,1月22日始,街道按照上级通知提前做好防控措施,大年三十,就将《致居民的一封信》送达居民手中,确保《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公开在人流密集处和居民点,引导居民不聚会、不串门、返乡做好登记;党员干部带头自我排查上报、承诺严守防控措施;街道党员楷模许军辉主动捐赠200个口罩,以引导居民戴口罩出行。街道街道纪工委担起监督职责,监督检查抽查暗访同步跟进,确保疫情防控工作稳定有序、尽职尽责、纪律严明。

  外防输入内防传播护土有据

  街道利用网格化管理对居民区、停车场、酒店宾馆等场所进行点对点全覆盖防控排查,联合社区卫生室对返乡(武汉)人员开展健康登记管理并进行体温检测,精准掌握每一个社区、每一户居民健康状况,各网格小组看好自己的人,守好自己的门,对疫情严格执行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

  暂停场所,协助做好辖区娱乐场所、网吧等经营性场所暂停营业,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等公共文化服务场所暂停开放工作;在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劝导暂停广场舞、晨晚练人群聚集活动,梳理排查辖区新春大型聚会并进行劝阻。

  暂停无故出门,进一步加强三无小区设卡封闭,社区针对近日天气放晴,对院落门前聚集聊天晒太阳、出门未戴口罩、邻居串门、走亲戚等行为进行重点劝阻。

  开展以环境整治、健康教育为主要内容的爱国卫生运动,对接环卫公司对辖区小区院落进行消杀,全面清理重点地带、重点场所的环境卫生,清除病媒孳生地。

  创新宣传舆论引导爱土有方

  用好公示栏,充分利用党务政务公开栏、居民区便民服务栏、社区宣传栏等室外阵地宣传公开政策及防控知识。设置警示牌,街道社区办公地点张贴注意事项,为居民提供体温检测,对外警示的同时告知接触史者居家观察,避免外出。

  用好手持小喇叭,与城管巡逻车、微型消防车配合,社区创作了防控三字经,将社区联系方式及注意事项融入,录制成音屏文件,路线全面覆盖辖区各网格、背街小巷、院落小区。

  防控宣传突出简洁明了准备,强调入网入院落,还通过在居民小区楼栋、院落口粘贴手写标语,在人流量集中区发放宣传小知识,以通俗易懂的宣传方式,提高宣传效率。(西城街道)

  城南高新园:上下联动  多措并举  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近期有没有口音像武汉的,还有就是开鄂A车牌号过来到你这买东西的?”

  “没有!”

  “今天小区有居民出门吗,有车辆进出小区吗……”

  1月30日,城南高新园、城南医院工作人员、社区工作人员在社区一超市和物业小区里进行询问登记、进一步摸排武汉返乡人员及车辆情况和各小区人员、车辆进出情况。

  连日来,城南高新园上下联动、多措并举,充分发挥园区党员干部动员能动性,逐家逐户为辖区居民宣传预防信息,减少外出。同时,城南高新园还充分利用村村响、巡逻宣传车、小喇叭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走村入户发放宣传册。

  自接到上级通知后,城南高新园全体机关干部结束休假,到岗到位,迅速成立了城南高新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挥部,下设医疗救治、市场监管、疫情防控等十个专班。各专班小组与社区工作人员一道,分组从早8时到晚10时深入各村、社区安置点、物业小区、家属楼、农户自建房、出租房等,逐门逐户开展摸排、登记工作。

  截至目前,共计出动排查人员4000余人次,对辖区内所有群众进行了走访排查登记,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覆盖。共摸排荆州市以外返乡人员累计1991人,从武汉返乡人员1295人,密切观察者医学观察累计45人,解除观察累计8人,均已落实了日常实时监测、登记、上报工作,确保无一遗漏,并对重点人群进行三包一政策、居家隔离14天等措施。

  疫情来了不可怕,让我们携起手来,凝心聚力、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城南高新园)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