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纪南文旅区:全面打响防控战“疫”攻坚战

来源: 荆州日报 2020-02-02

  寂静的城市,空旷的马路,2020庚子鼠年的春节格外特殊。荆州方特园里暂别了欢声笑语,园博园叫停了绚烂闪烁的彩灯。新型肺炎疫情就像一场突如其来的“大考”,纪南文旅区上下全员参与,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

  “一切以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第一要务。”新区第一时间召开党工委会会议,成立区防控指挥部,各区直部门、各镇、街道强化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全员出动、严防死守。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从村居到社区、从景区到市场、从国道到村级公路,全面进入战备状态,一场全民防控战“疫”攻坚战全面打响。

  压实责任13支“铁军”队伍一线战斗

  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容不得丝毫犹疑和懈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纪南文旅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来抓。

  使命在肩,责任在心。1月22日至31日,区党工委会、区防控指挥部先后召开会议15次,对全区疫情防控进行安排部署。第一时间制定《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应急防控方案》。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全部到村、到社区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区防控指挥部下设综合、防控、医疗、交通、宣传、市场、保障、治安、督查、农村、捐赠、环境、“两园”组共13支队伍,日夜战斗在战“疫”一线,落实宣传动员、联防联控、舆论引导、物资供应、社会稳定、困难群众帮扶。

  果断作为,强力出击。

  1月24日,荆州方特东方神画、荆州园博园暂停对外开放,区防控指挥部对荆州园博园留守值班人员进行摸排,对华强方特园198名留守人员进行集中安置;

  1月25日,各镇、街道、村居加强对乡村道路出入口的管理,对辖区主要国道、省道和渠顶公路实行交通管制,全面禁止酒宴等各类聚集性活动,严控村民外出、扎堆、流动;

  1月31日,禁止武德北路(地方铁路以北段)、武王大道(汉宜高铁以北段)机动车通行,进一步加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规范道路交通管控措施,落实进出登记、体温检测措施。以路口劝导、路上巡逻、广播引导相结合的方式,控制人员进出。

  全区全力以赴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治工作,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治攻坚战。

  全力保障村干部“跑腿”忙“代购”

  “能不能帮忙带几桶泡面。”1月26日晚20时许,纪南文旅区纪南镇岳场村副书记陈军微信上收到了一条“订单”信息。他立马“接单”:要多少?我帮你买了一起带过来!陈军告诉记者,这是他当天接的第五单。

  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1月25日,纪南镇岳场村实施封村封路,对村里各交叉路口24小时封闭,严禁车辆及外来人员进出。为了守护村民安全,保障生活物资供应,该村五个组建立了微信群,五名村干部同步入群,除了做防控知识宣传员,也当起了村民们的“代购员”,家里生活物资的,统一由各群包保干部代买,送到家门口。

  “目前主要采购的是药品、卫生纸、米、油、面等日常物资。村民有需要直接打电话给我们即可。”陈军说,这样做减少了村民与外界的接触,也保证了武汉返乡人员的居家隔离。

  无独有偶。在纪南文旅区凤凰街道办事处岳山村也采取了生活物资由村干部集中“代购”的形式。疫情防控期间,该村对还建小区进行了封园管理,为保障居民生活需求,岳山村委会干部与八岭山镇新湾村蔬菜合作社取得联系,按照蔬菜源头价进行点对点供应。为方便购买,村委会将菜按五斤一份进行分装,对有需求的居民以排队形式分发。连日来,运送到小区的850公斤白菜苔、470公斤大白菜、480公斤白萝卜、325公斤土豆等蔬菜全部销售一空。

  面对疫情,纪南文旅区各镇办全力保障群众春节期间生活必需品货源供应稳定,这种送货上门方式,让群众省心更暖心,赢得了大家点赞。

  除生活物资外,全区加强医疗应急物资保障,经过多方筹措,累计投入疫情防控资金121万元,累计到位口罩45万余个、医用防护服5125套、各式体温检测仪145个,以及其他应急物资一批。目前,已向辖区纪南镇配发口罩21.5万个、向凤凰街道配发口罩11.5万个和体温检测仪一批。

  强化防控筑起疫情一线“防护墙”

  如果说特殊时期广大医务工作者是决战疫情的敢死队,那么基层党组织就是这场战役的冲锋兵。

  纪南文旅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各镇、街道实行党委成员联村包村责任制,每个党委成员对所包村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督导和落实。从村居到社区,各党员下沉一线,对返乡人员实行网格化、地毯式管理。截至1月31日16时,全区累计摸排返乡人员4539人,其中,武汉返乡人员1916人。同时,建立返乡人员登记台账,对发热人员进行全面登记,实时跟踪,逐日一一核实。

  全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动31个基层党组织500余名党员投入疫情防控一线,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做到村村响广播、组组挂横幅、户户有传单。疫情防控知识通过多种渠道得到普及,农民疫情防范意识正在逐步增强,形成了疫情防控的紧迫感。

  “各位亲朋好友,抱歉地通知大家,由于疫情严重,为配合村委会非常时期的疫情防控工作,并对大家的健康安全负责,儿子原定于正月初八的婚礼将改期举行,感谢大家理解。”1月25日,纪南文旅区纪南镇岳场村二组的村民张传贵一家分头行动,通过微信、短信、电话等形式向亲朋好友发送了儿子婚宴延期的消息。同村的还有9户也相继取消了满月酒、寿宴等酒席的计划。

  “村里跟我们宣传这个事,不让聚餐,现在疫情这么严重,我们全力配合村里的工作,健康最重要。”张传贵说。

  农民主动取消宴席是农村疫情防控工作的一个缩影。连日来,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全面部署,纪南镇疫情防控工作有条不紊的展开,组织与66名乡村厨师一一见面约谈,劝阻全镇68场酒席活动。

  除加强宣传外,强化源头管控也是关键。全区加强对农(集)贸市场和各类经营场所管理,截至1月31日,区、镇、村组织开展联合执法行动5次,取缔集贸市场活禽宰杀点3个、关闭网吧1家、劝退活禽经销商11户。成立镇、街道防疫消毒队,加强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消毒灭菌工作,日均出动环卫作业人员60余人、处理生活垃圾50余吨,对辖区内1座垃圾中转站、2座环卫公厕和垃圾容器每日进行消杀作业2次。同时,加大对野生动物有关联的企业、单位的管控力度,加强对辖区餐饮机构活禽宰杀的查处,严禁活禽交易,严禁非法养殖、加工、经营各类野生动物。

  疫情当前,一支支纪南铁军队伍的迅速集结,筑起了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下一步,纪南文旅区将以更加细致精准的工作举措,把疫情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坚定信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记者伍丹通讯员祁慧雷晓锋孔磊)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