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海南援鄂医疗队日记④ | 海南有海,湖北有江,江海相通,人心相连

来源: 海口网 2020-02-08

  “你们来自海南,海南有海,湖北有江,江海是相通的,人民的心是相连的。”

  4日,海南援鄂医疗队队员、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重症监护室护师邱菲菲在她的日记里,写下了一位老爷爷对海南医护人员的感激话语。

  邱菲菲与同事一起在重症病房工作。 (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供图)

  邱菲菲日记

  时间:2020年2月4日

  地点:湖北省荆州市监利县中医院

  今天是我们接管监利中医院ICU病房的第4天。我们逐渐完善了制度和护理流程,对病人的护理也更上手了。穿着防护服,戴着护目镜,行动和视线都会受到一定的约束。即使是这样,也约束不了我们想要战胜这场没有硝烟战争的勇敢的心。

  今天上午,我们收治了一位老爷爷。他看着穿着防护服的我们,说:“你们来自海南,海南有海,湖北有江,江海是相通的,人民的心是相连的。谢谢你们那么辛苦地照顾我!等疫情结束后,我要带你们好好看看我们监利,享受监利的美景美食。”他说话的时候,眼中充满了感激。我握着他的手告诉他:“爷爷,我们是一家人,我们辛苦没关系的,你放心好好治疗,治疗好了,我在海南等你去游玩。”为了防止中途上厕所,我们每个人尽量做到少吃食物,少喝水,大都是每餐吃个馒头,同时穿好尿不湿,以防万一。防护服很厚,很重,不透气,我们一穿就是5个小时以上。每次脱下后,我们身上都是一条条的勒痕。护目镜、口罩也在脸上留下了深深的印记。一天工作下来,大伙感觉脚手酸痛,筋疲力尽。在ICU工作九年了,我从来没有后悔当初选择了护理这个专业。虽然有时很累,但是每当看到患者病情好转、治愈,我都会由衷地开心。在这里,我们并不孤单,我们的身后有强大的后援团:社会各界的朋友,监利的父老乡亲,医院的领导,我们护理部的各位老师,还有很多很多关心爱护我们的家人、朋友。他们为我们提供了精神和物质的双重保障,让我们充满必胜的信心。

  我们的经历会让内心变得更加强大,我们的付出会让家人为我们自豪,最重要的是,我们的一点点牺牲可以帮助更多的家庭团聚。

  “他用文字书写,表达自己想要放弃。后来,在我们的鼓励和安慰下,他微笑地给我们竖起大拇指,双手合拢表达谢意直到闭上眼睛,缓缓入睡……”

  2月4日,海南援鄂医疗队队员、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重症监护室护师叶妃在日记里比喻,患者只是被“魔咒”封印住了,而如今她们这群勇敢的“战士”正努力为他解除封印。

  2020年2月4日

  地点:湖北省荆州市监利县中医院

  2020本该是一个很浪漫很温暖

  让人听起来就很欣喜的一年

  但是春天和爱还没到达,很多却走了……

  今天是我们驰援荆州市监利县中医院的第8天。我在ICU重症监护病房上了3个班,陆陆续续地收治重症新型肺炎患者。几个班下来,我看着一位患者吹着呼吸机,从纯氧100%降至55%,眼神流露出绝望,他敲着床栏,拽着我的手不让我走。他用文字书写,表达自己想要放弃。后来,在我们的鼓励和安慰下,他微笑地给我们竖起大拇指,双手合拢表达谢意直到闭上眼睛,缓缓入睡……

  也许,就像我的同事李倩所说的,他只是被魔咒施压的小怪兽封印住了,而如今我们这群勇敢的战士努力为他逐步解除封印……

  穿着防护服、戴着护目镜、面屏及N95、155cm小个子的我,看着镜子里霸气的自己,熬了一宿下来,居然还精神抖擞,我真的有点佩服自己了……

  今天上午,我们刚下班回到宾馆,医院的领导召集我们举行远程视频会议,除了交代工作任务,更多的是给予我们温暖和关心。在这寒冷的湖北,此时此刻的我和队员们都感到一股暖流涌上心头……我们定会不辱使命,克服困难,完成任务!

  2020,如果万事开头难,那么请您结尾一定要圆满!

  2月4日是海南援鄂医疗队队员、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重症监护室护师李倩驰援湖北的第8天。她说自己因为泪点低,几乎都用微信跟家人报平安。在微信上,她嘱咐爸爸不要出去打麻将,爸爸回答“知道了”。李倩说:“这是爸爸第一次这么听话。”

  李倩与患者合照。(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供图)

  李倩日记

  2020年2月4日

  地点:湖北省荆州市监利县中医院

  驰援湖北的第八天,今天我的班是从17点上到22点,上班前吃了两包饼干,没敢喝水,结果下班之后对水的渴望已经达到了巅峰。

  目前科室的病人已经从第一天的3位增至了9位。接完班,给18床叔叔输蛋白的时候,他问我“你是东北的吗?听口音有点像”。我一下乐了,我这么不标准的普通话,叔叔竟然还觉得我是东北人。“没有啦,我是海南的!”“哦……海南……你们的情谊我们都记在心中,感谢你们来支援我们,那这蛋白是从海南运过来的吗?”我又乐了:“不是不是,这是咱们医生开医嘱在药房拿的。”输上蛋白,我对叔叔说了一起加油,还合了一张影。

  7床的奶奶总是趁我们不注意偷偷把高流量吸氧的鼻导管拿下来,待我忙完这个床再过去,发现心电监护仪上的指脉氧已经掉到了百分之九十,跟她说了这个不可以随便摘,她一本正经、地说:“好!”,结果下次又历史重演,让人好气又好笑。

  一眨眼,就八天了,这可能会是我这个海南姑娘离岛在外地待的时间最长的一次了,自认为心态平和,但是,说不想家不牵挂那是不可能的,可我最好的两位姐妹还有我亲爱的同事们,陪着我在这个异乡战斗,我一点都不孤单。到这里已八天了,几乎都是微信跟家人报平安,不太想打电话,自己泪点低,怕听到家里人的声音,眼泪就止不住了。爸爸总是会在微信上问我,情况怎么样,我让他不要挂念,一切安好,嘱咐他不要出去打麻将。头一回见他这么听话,应了我一句“知道了”,我知道他一定也是希望我不要那么牵挂。

  夜深了,但愿明日醒来,一切阴霾已散去。“冬将尽,春可期,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4日,海南援鄂医疗队队员、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神经外科重症监护室护师叶智超在他的日记里写着,看着一位患者的状态变好,可以自行左右侧身,写的字越来越工整有力,脸上也渐渐有了笑容,他为患者感到骄傲。

  叶智超日记

  2020年2月4日

  地点:荆州市监利县中医院

  今天已经离家8天了。因为防护服消耗量太大,物资短缺,我们的上班时间由4小时改为5个半小时。

  因为今天是早班,为了不影响同事按时下班,我们只能早点去更换防护服,接班,早餐还没有到只能匆匆地吃两块巧克力就去上班。我依旧接了那位比较重的患者,感觉他今天的状态好多了,可以自行地左右侧身了,而且写的字也是越来越工整有力。他今天写下了“他想喝果汁,想喝碳酸饮料”。他的脸上也渐渐有了笑容,我为他感到骄傲。他对我们说了谢谢,还竖起了大拇指。看着他和之前相比,真是差别很大。他之前只想放弃,不愿意再遭受折磨,现在恢复成这样真是太不容易了。

  这些天我的战友们都辛苦了,每个人脱下帽子和口罩后脸上都是一条条的痕迹。每天不知要在冰凉的水下洗多少次手,一个个都是爱美的90后,可现在为了抗击疫情,各个冲锋陷阵,不知所畏,永远把患者放在首位。

  今天晚上,我在朋友圈得知国家救援海南基地今晚开赴武汉,我们海医二院又有11位战士加入医疗队,我衷心祝愿他们一路顺利,平平安安!

  今日恰逢“立春”,意味着万物闭藏的冬季已过去,开始进入风和日暖、万物生长的春季。让我们一起踏着万祥之气,并肩作战、共克时艰,争取早日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记者:李佳佳)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