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54年前,江陵200余人误食毒蕈中毒,全国各方协力抢救

来源: 湖北日报 2020-02-13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周志兵 通讯员浦士培 黄泽平 易先高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湖北是重中之重。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全国各地医务工作者、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和各方面人员纷纷驰援,众志成城,保卫武汉,保卫湖北。

  此情此景,令人忆起54年前,发生在荆州江陵的全国协力抢救217名农民误食毒蕈中毒的往事。

  有人说,那是湖北版的“为了六十一个阶级弟兄”。和今天荆楚大地上正在进行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一样,当年全国各地救援者共同书写了一个守望相助、社会主义大协作的感人故事。

  大批农民突发疾病,祸首原来是野蕈

  时间回溯到1966年盛夏。

  7月14日上午,原荆州地区江陵县滩桥区副区长刘敬荣,在路边听到有人议论:“昨天卫生院来了好多病人,有的抬来时已经不省人事,医生们抢救了一个通宵。”刘敬荣预感到出了大事,约了分管文化卫生的副区长左秋鸣和财贸组长吴运生,一起来到区卫生院。

  院党支部书记徐传耀汇报,病人症状相同,用药无效,病因不明,病人越来越多,医院难以应付。刘敬荣等立即回到区里报告了这一突发情况。

  当天江陵县委碰头会,原本计划研究抗旱问题,立即变成了研究应对滩桥突发情况。县委果断决定,由县人民医院派最好的医生连夜赶到滩桥,参加抢救病人;从晚上8点30分起,中断全县依靠电话线运行的有线广播,保证电话畅通,查明全县情况;号召共产党员和各级干部,向兰考县委书记焦裕禄学习,在群众有困难的时候,一定要站在群众面前,千方百计,不惜一切代价抢救病人。

  滩桥各级干部,同时对全区9000多农户进行拉网式走访和排查。一夜之内,查明吃过野蕈中毒的病人共211人,波及全区6个公社。有一家人,因野蕈中毒已有两人死亡。

  巡防人员把采集的野蕈带到区里来了。其后,岑河区也发现6个病例。

  15日清晨,县里第二支医疗队到达滩桥。晚上,由专区人民医院和防疫部门组成的第三支医疗队赶到。经过对采集的野蕈化验,证明病人是误食毒蕈中毒。

  一个个求救电话惊动了全国各地

  15日,荆州地区及县医疗防疫部门的医务人员,从防疫医疗文献中查出,治疗毒蕈中毒的药物是“抗毒蕈血清”。这种药江陵没有,沙市医药公司也没有。

  省卫生厅和省医药公司,几乎在同一时间分别接到江陵县卫生局和沙市医药公司的紧急电话。但武汉各医院及医药门店仓库都没有储备这类药物。

  一个个求救电话惊动了各地邮局。武汉局省际电路值机员,于15日夜间接通了全国十几个大城市和几十个单位的电话,找药!找药!

  晚10点多,国家卫生部值班室给江陵县人民委员会打来电话:“接到湖北省邮局长途台和武汉生物制品所的报告,你们县200多农民兄弟误食毒蕈中毒。卫生部党委十分关切,决定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组织医疗队带着药品赶来参加抢救。”

  不久,另一部电话机上响起武汉邮局长途台话务员兴奋的呼叫:“我们在上海找到了一位治疗毒蕈中毒很有经验的医生,他要和你们通话。”这是上海第一医学院附属医院的医生芦家祥,其上海方言让人听不明白,经过反复翻译、转述,才听懂他说的药方。

  这一夜,长沙、成都传来了中西医处方;广州、兰州表示,要人有人,要药有药;还有昆明、乌鲁木齐、沈阳……

  每一次来电,都传递着全国人民心连心的情谊,温暖着江陵干部群众的心。

  沪鄂医疗队夜飞荆州中毒农民全部康复

  上海医疗队紧急集结。

  15日夜,上海第一医学院附属医院,5名医护人员被火速召集到医院办公室。

  医院党委成员张亮作了简短动员:“同志们,这次是受党和国家的委托,到湖北去执行一项紧急救援任务,你们是带着上海几百万人民的心意去的,大家千方百计要把野蕈中毒的农民兄弟救活!”

  医疗队由内科教研室副主任、共产党员王申生担任领队,队员有芦家祥、严文玉、杨炳辉、杨英华等。

  从接到上海市卫生局的电话到医疗队抵达龙华机场,仅用时1小时50分钟。

  上海到武汉没有夜航班次。上海民航局报经国家民航总局批准,破例派专机连夜飞往湖北。16日凌晨零点7分,专机起飞。沙市机场无法起降中型客机,只好在武汉换乘安二型飞机,省卫生厅组织的3人医疗队随机同行。

  沙市机场没有夜间导航设备,临时要来了50盏煤油马灯;亮度不够,县百货公司送来200套新的电筒;沙市机场赶制了几个信号灯,还准备了大量柴火,用作火堆导航。

  凌晨5时20分,专机在沙市机场安全着陆。

  通夜没有眨眼,被飞机震得头晕目眩的8名医护人员,下机后第一句话就是问:病人在哪里?病情有什么变化?

  接机的县委领导劝大家稍微休息,医疗队员们都不同意。于是,在机场把医疗队分成了两组,一组去滩桥,一组到已经集中危重病人的县人民医院,争分夺秒展开抢救。

  医疗队成员到达滩桥卫生院时,听说这是党和国家从上海、武汉派来的医疗队,很多病人激动地喊起了“共产党万岁!”。

  医护人员把带来的药剂注射到病人体内。此时,一个病人突然呼吸困难,文静的女护士杨英华,俯下身来对病人实施口对口的人工呼吸,使病人慢慢缓解过来。

  62岁的危重病人荣珍秀,不能自己洗澡、换衣服。杨英华一次次帮她擦洗、换衣服。

  有的病人住在家里,王申生、严文玉就走村串户上门问诊,脚磨破了,脸晒得焦疼,也不叫苦叫累。

  在县人民医院,老婆婆田邦桂深度昏迷,黄疸指数上升到了100个单位。医院党支部组织紧急会诊,在上海医疗队指导下试用了一种新药,经过3天精心治疗,终于把她从死亡线上拽了回来。

  不仅是医护人员,无数平凡的干部群众也投入了这场战斗。

  沙市医药公司两名职工,骑自行车20多公里,把标明“急!急!急!”的药品送到滩桥。有的群众义务在病房打扫清洁卫生,有的帮医护人员和病人洗衣服,有的送来慰问金、慰问品。许多干部为居家病人熬药、喂药,为住院病人照顾家中牲畜。

  短短5天,217名中毒农民全部康复,无一例死亡。

  人们把一封封慰问信、一面面锦旗送到了医疗队。

  医疗队离开时,江陵干部群众敲锣打鼓,夹道相送。

  生命无价,情义无价。只要我们万众一心,劲往一处使,湖北必胜。这也是历史给我们的启示。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