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粤联合报道|一天内,“广东队”为洪湖补上短板

来源: 南方日报、荆州日报 2020-02-14

  蔡杰不用再上演“双城记”了。

  他是洪湖市疾控中心的一名普通员工。由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每一天,他都要奔波于洪湖和荆州市区之间,把洪湖的核酸检测样本送到荆州市疾控中心,一来一回至少要耗费5个小时。

  广东医疗队的到来,迅速填补了洪湖战“疫”的空白。在24小时内,广东就近从武汉调配设备、派驻专业人员,建立标准化的核酸检测流程。

  “这属于特事特办。”参与支援的金域医学中心中南大区负责人李慧源称。每天,洪湖可完成500人份左右的核酸检测量。从0到500,意味着百姓们不需要花费太多时间等待检测结果了,当地诊断率也有望显著提升,为后期救治打下了更好的基础。

  “与病毒抢时间”

  核酸检测被视为诊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金标准”。有专家指出,以早期患者为例,不一定有肺部炎症,靠核酸检测就可以做出准确判断。

  现实中,一些基层地区由于缺少符合标准实验室,无法快速完成检测,拖慢了防控疫情的节奏。洪湖也和很多县市一样,没有检测能力。每天,蔡杰都要将洪湖疾控中心所收集到的样本,专门送往荆州市疾控中心完成检测,不仅耗费时间,而且影响诊断率。实际上,荆州情况也捉襟见肘。荆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毛安禄介绍,目前该中心每天仅能完成800-1000份的筛查,这约等于是现在发热门诊的一天筛查量。

  洪湖距离武汉近,开车只需1个多小时。起初,李慧源提议,建立样本物流运输网络,将洪湖市样本送往武汉实验室,由武汉实验室的专业人员完成检测后,统一向荆州市疾控中心汇报诊断结果。发现这一“痛点”后,广东省支援湖北荆州医疗队前方总指挥、省卫生健康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黄飞建议,在洪湖当地寻找场地,就地完成核酸检测的同时,帮助洪湖补齐检测能力短板。

  洪湖市人民医院成为了首选。2019年7月,其新院区开始运作,并设立检验科,把检验实验室改造为了检测中心。广东医疗队立即向上级卫健部门申请批准资质,同时,联合金域医学检验中心紧急抽调人手力量,全面进驻洪湖市人民医院,保障设备、试剂等供应,为设立检测中心做好准备。

  令当地医护人员想不到的是,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在24小时内就“开张”了。“这属于特事特办。”李慧源说,在过去,单是购买核酸提取试剂,就需要5-7天时间,“抢时间是关键” 。13日,南方日报记者在洪湖市人民医院直击洪湖首次核酸检测,从样本消活、核酸提取到扩充,一套流程需花费3小时。李慧源表示,目前已从多处调配核酸提取仪,保证一天能检测500份标本,全面排查疑似病人。

  解决“假阴性难题”

  12日晚,金域医学中心员工马丽娜从广州匆匆赶到洪湖。作为一名检测人员,她的工作除了检测外,还需制定核酸检测的标准流程。在洪湖市人民医院的检验科,记者看到,起步阶段还存在一些操作不规范现象。在样本接收环节,由于没有冷藏箱,检验人员只能使用普通箱子进行装载。一名检验科的工作人员透露,有些接收样本时,发现有一些样本盖子没完全封闭,这容易导致样本泄露,容易造成职业暴露。

  这段时间,全国各地出现多例核酸检测“假阴性”病例。“假阴患者”的出现,触碰到人们敏感的神经——到底是病毒太狡猾,还是核酸检测试剂盒或检测环节出了问题?是什么导致了“假阴”的出现,对疫情的防控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李慧源认为,这也许与一线医护人员的采集样本有关。因为疫情的关系,不少医护人员在经过短暂培训后,紧急上岗,开始采集病人咽拭子和鼻腔分泌物。在此过程中,由于病人存在不耐受情况,无法采取高质量的样本,导致出现了“假阴性”情况。

  另一个原因或在于样本保存时间长。李慧源解释,新型冠状病毒属于RNA病毒,最好在采样结束的4小时内完成检测,若超过4小时建议冷藏保存,但在不少地方,这些做法都难以实现。有人认为是测试盒子质量参差不齐。李慧源分析,“不排除这种可能”,但不能只“把锅摔到盒子上”。

  洪湖刚刚“出生”的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如何解决这一难题?李慧源介绍,正与团队建设一套标准检测流程,从样本运输、管理和提取,每一环节保证规范,争取不影响最终成果。今天,在洪湖市人民医院检验科的另一个实验室,南方医院侯金林教授团队将启动新冠病毒抗体检测。侯金林解释,目前病原学的检测分为病毒核酸基因和蛋白检测,“相比于之前检测结果,检测病毒蛋白更容易操作和普及,只需要抽血即可完成检测。”他表示,按照过去传染病的经验来分析,存在病毒IgM抗体说明病人处于急性感染期,若是有病毒IgG抗体,则说明处于急性感染期的后期或者缓和期。

  “抗体检测与核酸检测互为补充。”南方医院感染内科副主任孙剑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争取对疑似病人、密切接触者等人开展进一步筛查,及时锁定传染源,管理确诊病人。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