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市中医医院推出益气防感合剂 提高市民免疫力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20-02-14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彭军)为打赢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之战,荆州市中医医院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与优势,今年1月下旬,该院研发了益气防感合剂,发挥了中医药在治疗中的独特作用,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什么是益气防感合剂,又有些什么作用呢?

  在荆州市中医医院煎药中心内,几名工作人员正在熬制益气防感合剂。

  荆州市中医医院煎药中心负责人蒲光华:“将药物浸泡好之后,我们就将药放到锅里煎煮,武火煎开,文火慢炖,1个小时20分后基本就好了,自动报警后就打到包装机里面。”

  目前,荆州市中医医院生产益气防感合剂有两条生产线,一是院内的煎药中心,二是位于荆州开发区的制剂厂,是按照国家卫健委与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诊疗方案》,结合荆州市地域气候特点、人口体质特征而研制。

  荆州市中医医院主任医师全国名老中医严光俊:“益气防感合剂是都是用的比较常见的中药,比方黄芪、白术、防风、藿香等等8位名贵的中药,通过制剂的工艺煎熬浓缩,便于服用。”

  益气防感合剂对于预防新冠肺炎有不错的功效。

  严光俊:“中医讲正气存内,邪不可干,这个药从中医来说主要是益气固表,能够除秽化湿,简单的说就是可以增强人体的免疫功能,达到防病治病的目的,第一阶段可以说取得比较好的效果,大量用于没有感染的人群中。”

  针对疫情的发展,目前,荆州市中医医院研制了第二代益气防感合剂,医生介绍,对老年人、幼儿、慢性病患者等人群提高免疫力有比较好的功效。截至目前,已有18名新冠肺炎患者在荆州市中医医院治愈出院,中医医院充分发挥中医学的诊疗特色,有效地防止了疫情的蔓延、极大地缩短了病程、加快了患者的康复。

  荆州市中医医院主任医师医院新冠肺炎专家组组长赵家亮:“对于普通型的,我们认为以寒湿为主,处方是以五苓散、藿香正气散、霍朴夏苓汤加减,重症以三仁汤、甘露消毒丹、达原饮加减,对于危重症的,我们多半以麻杏石甘汤加减为主。”

  为了助力一线人员的健康和安全,医院组建了3个配送组,每日为全市5个区21个隔离点进行配送。医院药学部门、制剂中心加班加点,生产线满负荷运转,日产量达25000瓶,保证了药品的产出。

  荆州市中医医院办公室主任张维:“我们组织专家在荆州中心城区、洪湖、监利、江陵等地分别派送益气防感合剂累计78000多瓶,体现我们中医人在防疫方面的作用,大家如果有需要,我们会一如既往的进行派送。”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