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我们一直在与疫情赛跑:荆州中心医院检验医学部逆行者日志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0-02-15

  荆州新闻网消息(特约记者朱飞  通讯员訚璠  鲁萌)1月20日,荆州市中心医院检验医学部接到通知将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没有试剂和说明书,对新型病毒也认识不足,可作为湖北省老牌重点专科,分子生物实验室在通知下达时就已做好了打硬仗的准备。“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以检验医学部主任李承彬为首的中层干部们率先动了起来,他们集思广益,辗转联系生产厂家并通过其提供的说明书,学习新冠病毒核酸的提取和检测的流程,为之后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坚实可靠的基础。

  1月23日,荆州市中心医院收到第一份试剂盒,医院检验医学部主任技师欧阳耀灵便率先在实验室进行新冠检测程序编程、标本预实验,并在工作群交代注意事项,提醒大家随时准备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的工作。

  訚璠在回忆当时的情景时说,虽然一直犹豫着是否回老家黄冈麻城过年,但考虑到孩子和父母的感受,她还是在1月22日号回到了老家。那时,她并不知道,在未来的2周,黄冈已经成了仅次于武汉疫情最严重的地区。

  当天,刚从黄冈麻城赶到河南信阳公婆家的訚璠,还没来得及好好休息,就得知武汉封城的消息。多年的职业敏感,让她意识到这次疫情形势严峻。她心急如焚,在25日那一天,匆匆收拾行李带上女儿,戴上口罩,与亲人告别。一路上她拿着医院的通行证明,通过高速路口几次设卡检查,从黄冈顺利回到荆州。

  1月26日,医院分子专业组成员全员聚集完毕,大家分工明确,将门诊8楼实验室作为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的实验室,短短2个小时就完成了搬家、清洁、消毒工作。当天中午,正式开始新型冠状病毒核酸的工作。

  “以前总羡慕别人能穿防护服高大上的进行实验,像电影里的生化危机一样武装严实,殊不知口罩、帽子、护目镜、第一层手套、防护服、面罩、鞋套、第二层手套严格的穿戴程序。”訚璠说,长时间穿防护服,会觉得口罩憋气,护目镜勒得太阳穴疼,脑部缺氧,眼前不知道是雾还是汗水,在生物安全柜内的空间局限性更是让双手操作困难,但他们克服了各种困难坚守在实验室。

  荆州市中心医院作为本市首批定点医院,分子生物实验室不仅要接收本院患者、医护的核酸检测,还要不定时接收石首、松滋、公安等地及胸科医院、五医、区中医院送来的检测样本。每份样本的接收、核酸提取、核酸检测、结果分析,大约用时4至6小时,如果标本量大,在实验室的处理时间将延长。而样本量加大后,结果分析时间也随之加长,有时会碰到一些疑似病例,须反复用不同的提取试剂,用不同的检测试剂做比对验证。连续超负荷不间断的工作,让大家觉得甚至大声说话都是消耗体力,这对人的体力和耐力也是一种考验,可他们不怕辛苦,他们心里最大的希望始终都是给临床医生更多有效信息,帮助患者尽快确诊,与疫情赛跑!

  这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根据国家对核酸检测实验室要求一版版更新,分子专业组的核酸检测工作渐渐走上正轨。訚璠表示,检测效率的提高,离不开医院、科室领导对他们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他们会继续努力,携手同行,共克时艰,决胜战疫!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