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市水利和湖泊局多措并举 抓好抓实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0-02-15

  荆州新闻网消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突发以来,荆州市水利和湖泊局从强化责任、严格院落管控、保障饮水安全、抓实干部下沉、落实结对帮扶等方面着手,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强化政治担当,抓好组织动员

  市水利和湖泊局党组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工作中的头等大事,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广泛宣传动员。明确了局党组、各班子成员、系统各单位、各科室和机关干部在疫情防控中的责任,形成了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规范了疫情防控期间的网络办公机制,实行了24小时领导带班值班制度。局党组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多次利用手机、网络办公,对全市水利系统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引导水利系统党员干部时刻保持“战时状态”,全力投入防控工作。在微信工作群中掀起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上级疫情防控等有关文件的高潮,开展了“比担当、晒作为”抗疫竞赛。水利系统各单位和广大干部职工扎实投身一线,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

  局办公室主任伍金柱春节期间没有休息一天,始终坚守工作岗位,既负责上级疫情防控指挥部文件的传达和系统上下工作协调,又负责机关院落管控巡查督办,还在主动参加荆东社区的疫情值守工作。部分同志因疫情被阻隔在外地,又有紧急公务需要处理,需要办理通行证。他不避艰险,四处联络,为他们办理相关手续。防控物资奇缺,他又积极对接,紧急募集了2000个口罩和100公斤消毒液。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他还承担着防疫期间的水利业务工作。由于办公室工作的同志被隔离在外地,平时5个人的工作都由他一个人承担。由于疫情防控需要,许多工作都改为电话、网络的方式进行,他永远是电话、微信最繁忙的那一个。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举起了鲜红的党旗,书写了水利人的担当。

  强化院落管理,落实防控措施

  市水利和湖泊局严格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全面加强机关大院、西院、北院等三个院落的管控力度,实行封闭式管理。以人员管控为重点,进一步加大排查管控力度,及时掌握系统干部职工及同居家属活动范围和身体状况,积极配合属地社区、村做好人员管控工作。进一步加强机关和宿舍区管理,对所有进入机关大院和宿舍区人员,一律实行登记制,严格体温测量,发现发热、咳嗽等情况禁止进入并立即报告。进一步严格消毒措施,购置消毒液100公斤,由专人负责,对办公区和生活区等公共区域每天实施规范消毒、垃圾清运,消除卫生死角、盲点。

  机关院落门卫谭伟、杨静夫妇除做好院落管理外,还义务开展防控宣传,主动帮助出行不便的老人代买药品和蔬菜,有效减少了人员出入,解决了居民的实际困难,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截至目前机关管理的三个院落未发生一例疫情。居民的生活用品和药品都能保障,未发生一起因疫情管控措施引发的纠纷。

  强化部门职责,保障抗疫供水安全

  市水利和湖泊局按照水利部、省水利厅要求,把保障供水安全作为对疫情防控最大的支持来抓,指导督促供水单位严格按照相关标准要求做好水源保护、水质净化消毒和水质检测工作,加强饮水安全卫生知识宣传,全力抓好疫情防控期间农村供水安全。

  全市水利系统上下和供水单位加强对水源地、取水口、水厂和输配水管网的安全巡查,有条件的采取封闭管理措施,有力保障了疫情期间的农村供水安全。由于道路封闭、物资运转不畅,供水保障工作比平时更加艰巨。在保障疫情期间农村供水攻坚战中,涌现了一大批先进集体和个人。

  松滋市水利和湖泊局、供水总站及民生水务公司以水厂为战场,年关期间组织精兵对所有机电设备、设施进行集中突击排查,彻底消除隐患。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间的应急处置预案,强化值班值守和服务保障力度,全力保障居民饮水安全。对所有水厂实施全封闭式管理,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加强水源巡查,3台应急抢修车辆24小时待命,松滋境内23个水厂,日供水量10余万方,服务70多万农村群众,做到了水质水压全部正常,供水保障零差错、零失误、零遗漏。

  腊月二十九日,刘家场镇柳林冲水厂电机发生故障,入党积极分子赵祥军带领4名队员冲进100多米深的山洞,在刺骨冰水奋战了5个多小时,直至恢复供水。农村供水点多面广线长,像这样的故事几乎每天都在发生,荆州水利人舍小家、顾大家,冒风险、斗严寒,充分体现了抗击疫情的勇气和决心。

  强化干部下沉,开展社区防控

  水利系统的广大党员干部,下沉到居住地的社区(村),参加疫情防控,承担起深入社区开展人员排查跟踪、疫情复查、出入口值守、疫情防控宣传等工作,仅市直水利系统就有839名在职党员干部参加,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

  市长江河道管理局洪湖分局的老党员张文成同志是一名退伍军人,年终岁尾便主动请缨,投入到社区防控战役中,市最早投身社区防控的水利人之一。在社区,他每天上午都要对辖区内公共场所进行消毒,并对外出居民进行劝回。晚上他又和社区工作人员一道慰问辖区行动不便的老人和病患,给他们送去生活用品和消毒药水。特别2月4日凌晨两点,当万千市民在夜里安睡之时,张文成却冒着寒风和社区工作人员一道对辖区淀粉厂路口、工会巷路口进行封路,为抗击疫情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省洪湖分蓄洪区工程管理局防汛机动抢险队的张伟,曾患“白血病”,目前尚处于康复期,领导考虑到他的情况特殊,建议他不要参加这次抗疫了。“我要去!”令组织没想到的是,张伟坚决不同意这次“特殊照顾”。为了证明自己能行,拿出了最近的血常规化验单:“看,我的白细胞指标是4.0,在正常值范围内,我的决定是理智的!”随后,他不由分说,将自己的名字填在了《省洪工局在荆州城区党员干部统计表》上,并向所属东升社区负责人报到,投身到战“疫”之中。是什么支撑他不顾自身安危,主动请缨参战?他说:“因为我是党员,党要我上,我必须上!”

 

  市四湖工程管理局办公室室主任郭显平,是一名有28年党龄的优秀党员,他始终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每天坚守在岗位上,摸排统计数据、带班清洁消毒、果断处理发热病人、多方采购防疫物资、尽力帮助子女不在家的老人、积极协助捐款。2月6日,单位小区一位居民出现疑似新冠病毒肺炎的症状,他马上联系居委会,第一时间送病人及家属去医院检查。按社区居委会意见,要对该楼栋单位进行紧急隔离。由于原本安排春节值班人员因为封城封路封小区等种种原因,无法到局值班。郭显平当即立断,“我是党员,我先上。”面对家人的担心,他说,“关键时刻,总要有人担起责任,我是共产党员,必须冲在前面。”在他的带领下,局内党员干部职工迅速成立隔离工作小组,对患者所在楼栋单元安排每天24小时不间断值班。

  积极扶危济困,合力共克时艰

  全市水利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在做好疫情防控和本职工作的同时,纷纷慷慨解囊,为抗击疫情捐款捐物。市直水利系统共有2176名党员干部捐款,筹集善款合计41万余元。市水利和湖泊局党组书记、局长郭奉义除带头捐款外,还主动把亲友送给他的N95口罩全部捐给了市中心医院。市水利和湖泊局机关广大干部心系结对帮扶的贫困户,一周之内三次与他们取得联系,询问生活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让广大贫困户感受到了组织的温暖,增强了疫情防控意识。

  在切实做好本单位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局党组带领水利系统广大干部职工扎实做好水库安全运行、水旱灾害防御、水利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水利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经济社会大局稳定提供坚实水利保障。一是加强水利工程安全运行管理。全市水利系统各单位做好水利工程日常巡查和安全监测,全面落实水库大坝“三个责任人”,紧盯堤防险工险段,强化巡堤查险,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并妥善处置。并统筹安排人员力量,密切关注巡查人员健康状况。二是做好建设工地疫情防控工作。压实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法人责任,根据工程属地要求,制定防控细则和应急预案并严格执行,尤其是做好所有在建工地值守人员的防控工作。新建盐卡泵站工程涉及荆江大堤防洪安全,工期十分紧张。市水利和湖泊局就复工情况向市政府专题报告,坚决执行省、市防疫指挥部不早于2月20日复工的规定,优化施工方案,提早做好复工、赶工期的各项准备。三是强化工作责任,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自春节放假以来,全市水利系统各单位严格执行有领导带班的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传达疫情防控各项指令。及时掌握本地水利工作中的涉及民生保障、安全生产、防汛安全、工程安全等方面的情况。严格落实信息报送管理有关规定,重要情况、重大事件及时报告、迅速处置。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