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一起家庭聚集性感染疫情,7名干部被问责

来源: 荆州日报 2020-02-16

  “四类人员”摸排不深不细,导致疫情防控工作底数不清、情况不明,会被追责问责吗?答案是肯定的。近日,石首市久合垸乡一名村干部因信息上报不及时、落实防控责任不实,导致7名干部被问责。

  日前,该市公开通报了这起违反疫情防控工作纪律典型问题,给予久合垸乡殷家洲村委会副主任李海云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包保乡镇干部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负责统筹安排该村疫情防控工作的乡党委副书记、乡卫生院院长、村党支部书记分别受到诫勉谈话处理,乡党委书记、负责处置该疫情的乡党委副书记分别受到谈话提醒处理。

  就在公开通报的前几日,石首市纪委监委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接到反映,称久合垸乡殷家洲村村民出现集中发热,存在信息上报不及时的问题。

  疫情就是命令,岗位就是责任。该市纪委监委迅速组建调查专班展开调查,本着问题不过夜的原则,通过多方数据比对,在一天内迅速查清李海云等村、镇干部前期未按“五包一”工作要求对该村武汉返乡人员夏某进行体温监测,后期夏某家中人员出现发热症状时,未按照要求对夏某及其他密切接触人员进行体温检测,致其出现家庭聚集性感染,造成严重后果和不良影响的违纪事实。一天内查清问题,7名干部被问责,同步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以铁的纪律保障疫情防控工作有效落实,这种“特事特办、快查快结、从严从重”的“战时”办案作风受到当地干部群众好评。

  “强化对返乡人员的管控,特别是身份信息、人员去向等情况的摸排和登记等工作,是‘四类人员’救治和隔离管理工作是否到位的重要前提。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各地各部门积极夺取疫情防控的主动权至关重要。”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副指挥长李凯表示。

  为确保有效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染途径,尽快有效遏制疫情蔓延,切实履行政治监督的职责,不久前,在市疫情防控纪律督导检查指挥部的领导和指导下,市疫情防控纪律督导检查指挥部办公室制定下发《关于对“四类人员”救治和隔离管理工作的监督检查方案》,旨在通过切实加强监督检查,进一步确保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指挥部各项要求落实落细。

  市本级及各县市区、功能区工作专班按照查底数是否清楚、查收治是否到位、查保障是否落实、查流程是否规范、查救治和隔离管理工作是否到位等“五查”方法,深入疫情防控一线,就中心城区确诊人员漏报、地址登记错误,个别县市区相关人员登记数据异常,返乡人员信息巡查管控不严,乡村干部失职失责致部分村民在防疫期间违规设宴聚集,干部履职不力、漏登漏报确诊病例等反映的问题开展监督检查,以监督实效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扎实高效开展。

  据悉,自我市对“四类人员”救治和隔离管理工作开展监督执纪问责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发现并查处多起违反疫情防控工作纪律的问题线索,从严从快追责问责,并对查处的典型问题进行通报曝光,形成强大震慑,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