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检验所里的“壮劳力”:一起吃泡面、领盒饭、加班到深夜

来源: 荆州日报 2020-02-16

  “荆州站到了,有在荆州站下车的旅客,请带好自己的行李物品,准备下车。”2020年1月31日17点16分,由南京南开往荆州的D2271次动车缓缓驶入站台。

  一支由一名博士,三名硕士组成的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驰援荆州的检验检测专家团队,走出车厢。除了生活行李之外,还有十大件包括检测试剂防护用品在内的随行捐赠物资。荆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副书记陈昌喜专程车站迎接。

  这支平均年龄38岁的专家团队,无疑是浙江疾控的中坚力量。其中两名科长均为中共党员,四名成员分别毕业于浙江大学、厦门大学和中国疾控中心。个个都是病毒学检验方面的一流专家。

  来不及御下旅途的疲劳,来不及浏览沿途的风光,来不及吃一口已经到点的晚餐,疾控中心会议室里,专家团正与中心相关科室迅速对接:中心检验科有多少人?使用什么设备?每天能检测样品多少?全市发病情况如何?有哪些生物安全措施?……。中心卫生检验所所长陈茂义,这位荆州市有突出贡献的检验专家,将荆州市疾控中心的微生物检验检测情况及全市防控基本情况一一作了介绍,直到晚上八点多钟,四位专家才回到住地,吃上抵达荆州后的第一顿迟到的晚餐。

  没有迟疑,没有犹豫,第二天一大早,四位专家立即进入实验室。迅速投入到核酸检测工作中。

  半个月来,浙江专家团队,以谦虚谨慎、严肃认真的工作态度,以同甘共苦,同舟共济的精神面貌,以共克时艰,志在必胜的顽强毅力,迅速融入到荆州疾控中心卫生检验所。提起专家团队,荆州疾控检验所的同志们无一不是交口称赞,无论是工作作风,专业水准,还是团队精神,都已成为大家学习的楷模。

  所长陈茂义甚至戏称他们为:“我们所里的壮劳力”。不管是工作还是生活,他们没有特殊,不讲条件,没有喘息,只有加油。时刻把自己摆在一名普通员工的位置,与荆州的同事们一起聊家常,一起谈未来,一起泡方便面,一起领盒饭,一起灭活病毒,一起判定结果,一起加班到深夜,一起工作到天明。

  在他们中间,有三位家里都有孩子,最小的才三岁多,还有一位虽然没有孩子,可也是新婚燕尔,但他们毅然决然,义务反顾,克服多种困难,放下无数牵挂,舍小家顾大家,一路豪情,千里驰援,全身心奔向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一切都以驱除病魔,战胜疫情为目的。

  1月31日,为缓解市疾控中心抗击疫情过程中,实验室设备紧张、检测速度有限的困难,在市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快速采购回价值近120多万元的荧光定量PCR仪、自动核酸纯化系统等病毒专用检测仪,浙江专家团队立即与同事们一起安装调试培训,第二天就投入使用,将原来每天检测50份样品迅速提高到每天200份。

  2月7日上午,针对目前荆州市的疫情状况和实验室防护要求,浙江省疾控中心通过驰援荆州的专家团队紧急向市疾控中心捐赠N95口罩、一次性面屏、医用外科口罩、眼罩、防护服等8个品目、价值3万余元的12件防护用品。这批物资迅速缓解了实验室防护用品的紧缺状态。

  2月13日,受强冷空气南下影响,预计14—15日,荆州将有一次大风降温降水天气过程,最低气温会降至-1—1℃。浙江的专家现在衣服难以抵御本次寒潮!陈茂义所长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向中心领导汇报,通过协调,迅速为四位专家解决了御寒的羽绒服。

  抗击疫情的节奏,紧锣密鼓。打赢战疫的信心,依然坚定。寒风扑面,你们雪中送碳,病毒肆虐,你们逆行千里!回望战场,满眼血拚!旌旗猎猎,鏖战正酣!但锋回路转已初见,柳暗花明春将来!有你们的强大支援,湖北必胜!荆州必胜!

  千言万语,万语千言,肺腑之言唯一句:浙江专家团,共克时艰,感谢有你!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